2017年4月16日

聯電:「走進教室當個好老師N部曲」(上)

聯電「走進教室當個好老師N部曲」九點開始,四點半準時結
束,謝謝蕙萍的邀請,謝謝大家高度配合與無敵的活力讓我覺
得聯電是間很棒的公司。

聽說今天來的不是聯電同仁就是聯電志工,七成左右都是工程師,來到超級大公司讓我很興奮,有一種數十年前早該帶來的親切感想當初我淡專念的還是電子資料處理科,畢業後也當過三年的程式設計師,雖然後來插大跑去念了中文系,當了國文老師,我更明確知道自己這輩子真的跟寫程式絕緣,但我的同學們多半還在相關產業,到了這裡感覺跟我昔日的同學靠得很近。



每次演講完主辦單位送我的獎狀都是既定的樣版獎狀,回到家塞一塞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只要當天學員參與度夠高,不用讓我在強力開場之後還要煩惱怎麼大家還不進入狀況,能夠課中有回應,課後有回饋,沒有獎狀也無所謂,我在心裡都會頒獎給自己。蕙萍還特地把子倢送她的「高牆裡的閱讀課」海報表了框跟我們拍大合照,送我大家親手寫的卡片,親筆祝福這比我自己頒獎給自己更溫暖。謝謝冠軍隊第六組對我「三十二萬分的愛」,又讓我飛上了天當了仙女。



匆匆上高鐵才在第7車廂坐下,就收到威克的訊息:「其實從
高中以來大概都沒機會上到類似的課程了,我一直以為人長大
了就會變得比較彆扭,小時候大家都很愛舉手,長大可能是因
為害羞或者怕被嘲諷,反而漸漸少了課堂參與,多半是老師在
上面教書,學生在下面聆聽,從國中開始大概就是這樣了,大
學之後更不理想,很多課程感覺就是為了上課而上課

聯電也有很多workshop,可是像老師互動這麼成功者少之又少P.S. 老師是第一個我發現小組互動時候會放音樂的) 老師能善用正反饋的方式促進大家主動發言很不簡單其實這邊工程師學習成績都很不錯 不過都只是知識的累積, 說到頭還是欠缺許多能力的, 舉凡溝通、肢體語言、表達能力甚至自信都不足 (所以來當工程師也挺合適的) 。

演講的哲學是要能讓觀眾投入,肯聆聽、不想睡覺、有參與感。由衷感謝老師今天成功的分享。」

今天一整天六小時,每節十分鐘的下課除了上廁所就是改投影片,不停地改、改、改,想要讓課程可以更濃縮更精緻,大家的卡片、回饋和威克的分析讓我收穫許多,突然覺得我還有體力再上六小時的課。因為大家的好讓我覺得聯電真的是間很棒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