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誰說優良學生選舉是個人的事?凝聚班級共識的三個要素

眾望所歸

星期三,傍晚,「仙女,恩均當選優良學生了。」「仙女,恩均票數最高。」有圖有真相,訊息中還附了全校得票數的照片,恩均遙遙領先,高票當選。


雀屏中選

實習老師:「仙女,你都不會擔心學生胡亂提名?」

難免有些學生因為害羞不敢舉手提名我讓各組將提名名單寫在白板上寫幾位都行足以代表106就行班長再一一唱名投票


每多帶一屆學生就更讓我確信學生們不只眼光好、觀察敏銳、更有判斷力學生相處的時間多,比老師更能看到生活中或校園外更真實的一面,信任學生就是相信自己的專業

恩均是106推選出來的優良學生


 孤軍奮戰

在我們這樣的社區高中,班上再優秀再勤勞的孩子被推舉為優良學生,要不推辭再三,要不勉為其難,煩惱大過於雀躍

倘若只是簡簡單單地接受頒獎表揚倒也還算輕鬆且光榮,最困難的是要一個連在教室都不習慣舉手說話的學生,在朝會對著全高中部1200多位師生,發表競選感言與挑戰機智問答,與其當眾丟臉出醜不如在教室裡趕緊打退堂鼓,更別說有自己拉票的勇氣,或者自己投自己的自信。說真的,優良學生心臟要夠強,臉皮不能薄,這樣的排場就連不少大人都會覺得不安,講話變得語無倫次。

泰半的候選人不敢一個人上台,其他學生也怕上台尷尬,能躲則躲,更覺得事不關己。歷年來大部分班級推派某幾個比較敢表現的學生上台幫候選人把所有要講或想講的話講完,候選人應付機智問答,即可匆忙下台。全班推舉的優良學生被全班擱置在台上


沙盤推演

221日選出優良學生後,編寫劇本,挑選角色,道具製作,飛快地在行事曆上一一刪去班上練習得勤,幾乎是分秒必爭的,提前了一個多月,用行動證明優良學生選舉是全班的事,難能可貴的是樂在其中。

午休時,為免吵到在教室內午休的同學,在走廊練習「月薪嬌妻」,一個個動作的逐步拆解,我看著幫同學訂便當的奕萻有了新的才藝,心榆除了繪畫教舞也是一流,陳洤和一霖的專注會讓人以為他們才是優良學生,實習老師在一旁靜靜地陪伴



班會課,全班把桌椅往後方便排舞,戲劇組在走廊一組組的對稿,舞蹈組兩兩為一組的比劃從沒配樂到有配樂的愈練愈順,為慎重其事還在放學時到活動中心排演,我想到當時大家推舉恩均的畫面,學生真心把恩均視為班級榮耀,傾全力的助他一臂之力

士氣如虹

「仙女我們是唯一一個全班一起上台的班級耶

「仙女我們表演得超好的

「仙女,我覺得我們班好棒!我自己都好感動。」

只是個優良學生選舉只是助選而已?怎麼會這麼開心呢?學生們一個個像是自己是主角我:「會覺得上台演戲或跳舞尷尬或丟臉嗎?」

「這一個多月我們練習好多遍了愈來愈有自信而且大家一起上台很好玩


星期二,我們班的恩均機智問答第一名

星期三,我們班的恩均全校票選第一名

星期五恩均自掏腰包請全班喝飲料每個同學都挑自己想喝的飲料不僅如此恩均親手寫的卡片不是罐頭用語盡是不同的感謝投桃報李報的是心裡無數的感動


106是團隊是恩均的後盾,恩均榮獲全校優良學生第一名的殊榮,共生共榮的106讓導師與有榮焉。

形成班級共識有三個要素:

一    一目標明確:全班與優良學生同台責無旁貸

二    二放低身段:真誠共好的助選展現個人價值

三、刻意練習:熱情投入與堅持到底造就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