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與其告訴孩子做什麼?不如讓孩子自己知道應該怎麼做

第一堂班會課高一施測「興趣量表」。


我:「昨晚,一個其他學校高三學生傳訊息給我,問我他該填喜歡的校系還是聽從爸媽的選擇?或許,不需要等到高三再問我這個問題,高一這個測驗能幫助你們知道高二要選哪一個類組。」

我:「憑直覺畫卡,依你的速度填完就好。寫完了,可以做自己的事,請不要影響還在施測的同學。」

三五個學生同時寫完了,班上出現交談聲。我依序找了幾個學生在走廊談話;副班長也到走廊提醒我今天該選班級優良學生。我進出教室的次數愈多,班上歡樂的氣氛愈濃厚,少數不擾人的學生沉默,是金。


我只在黑板上寫了段話,班上靜默。


書寫比嘶吼更有力道與其高聲責備,不如讓學生靜下心想:

一、自律是王道。

二、風氣成習慣。

三、溫度重行動。


教會孩子反思,他才會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日後,環境再苦再累,挫折再多,負擔再重也不容易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