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2016的回顧與改變

2016年,教學邁入第十六年,遇見了許多的貴人,幫助我看到不同的自己。


這一年我做了許多新的嘗試,加上天生容易緊張的個性,每次踏出新的一步都像要命般的糾結,知道是對的事再緊張也要全力以赴,還是克服心裡障礙有了重大的改變:

一、跨班選修教簡報:校內跨班選修融合了國文、生物、家政、物理四個學科的跨領域課程—「萬芳新四力」,我貢獻所學教了簡報設計與口語表達。

二、演講族群通通有: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企業內訓、公益演講、與兩場自辦講座,對象有老師、教職員、學生與社會大眾。

三、線上影音馬上教:與其質疑憂慮不如眼見為憑,不彩排的影音課堂「仙女老師余懷瑾的教室」提供班級經營與教學技巧協助老師們施展各自的專業。 
四、採訪錄音好有趣:從憲哥的【憲上充電站】、劉恭甫功夫老師【功夫Fighting】到姚詩豪Bryan與張國洋Joe【週四大人學】不同的主持人各有不同的引導技巧,跟上課有異曲同工之妙。

五、站在TEDxTaipei說故事:凱安媽媽與我的故事,這不只是兩個家庭的故事,更是所有弱勢家庭終其一生普遍的遭遇。更期望來年能讓「慢慢來,我等你」成為台灣社會慣用語,讓不同族群都能感受「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

六、兩岸公開觀課成長快:設計學生願意學,營造師生悅納的課堂無地域之別。見識到兩岸對於語文學科的要求與落差,教學進度不應該是教學重點。慶幸的是台灣語文教育的時數略多於其他科目,確實應該著重素養與能力的養成。

這些重大的改變幕後總有一群值得我感謝的人:

一、謝謝我的學生們:有了小孩的生活像戰鬥陀螺轉啊轉的,很忙碌,很多無法解決的教養問題,可能因為孩子天生的身心障礙狀態更顯棘手。304是個很好班級,但我們仍有許多細微卻又強大的衝突,我從對待學生的方式學到了怎麼對待平平安安,我是先學會當老師才學會當媽媽的

二、謝謝凱安媽媽:謝謝凱安媽媽給我強而有力的支援,從TEDx初選談凱安的故事到決選談霸凌都是媽媽同意的。凱安上大學做的第一件作品送給我,意義深遠。我在凱安媽媽身上學到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唯有更開放地態度才能真正幫助孩子


三、謝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們:今年1/9王永福福哥「專業簡報力」讓我此後脫胎換骨,以前的簡報慘不忍睹,我現在可以教學生簡報囉;劉恭甫功夫老師「超級創新力」的案例拆解補強了我的弱處,找到許多創新的訣竅;林明彰MJ老師「超級數字力」讓我知道不能為教具而教具,TTT頂級教具課」完整的課程設計能夠幫助講師找到初衷;謝文憲憲哥「說出影響力」,讓我在演講時能更自在地說話,不用再受限於投影片的束縛。尤其上TEDx前正值暑假,憲哥帶我到大大小小的場子克服我對不同場地的適應問題,尤其350人那一場讓我明白充足的準備讓一切的問題不再是問題



四、謝謝我所有跨界的好朋友們:因為你們一直走在前面,我在後面急起直追;因為你們一直很努力,我絲毫不敢懈怠;因為你們一直都以做個好人為目標,讓我更執著做個有溫度的人。我就不一一唱名了,你知道我心裡有你們的。因為你們我也很喜歡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