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107學生心得:陳琦恩教練:「Hi!往夢想「潛」進的力量」(下)

金明坤

我其實是一個好奇心強烈的人,但是我從沒想過要到海裡去看看新奇的東西,直到我聽完琦恩教練的演講。

琦恩教練的勇氣大概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吧,帶著不三不四的英文及六萬塊錢就這樣一個人出發前往澳洲,在那裡沒有朋友,更沒有親人,但是還好在身上帶有一技之長的狀況下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天只聽的懂兩句話的他就這樣在澳洲呆了五年,還找到了生命中的靈魂伴侶。這樣的生活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呆不到一個月就衝回老家跟家人朋友混在一起再也不要一個人出去看看世面了,即使好也會因為自己溝通的問題交不到朋友,一個人在外生活而敢到懼怕。


我記得琦恩教練跟我們說過:「各位平常生活走在路上可能見到的物種也就只有一兩種對吧?但是當你在海裡的時候平均每分鐘就可以看到六種不同的生物」那時我聽到的時候心裡非常的興奮,因為我光是看到新奇的東西就會又叫又跳的,何況又是在短短的幾分鐘內就可以見到上百種不一樣的生物。琦恩讓我覺得自己只是井底之蛙霸了,因為我之前從沒想過要到海裡去看一看,一心只想著以後要怎麼遊遍陸地世界而已。琦恩教練幫助了我脫離一口井,讓我意識到原來我看見的只有那麼一點點,又讓我理解到,達成夢想勇氣是不可貨缺的,因為勇氣是幫助你遇見機會的最佳伙伴。

許育豪

在游泳教練「琦恩」身上,我看到了所謂的夢想,「夢想」不是不切實際的,而是實際的行動。

他告訴了我做一個可能實現的夢想,並盡所能的去完成,讓有一句廣告名言是這樣的,「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Hang in three till the dreams come true.)」;人常常為了現實的生活忘記了所謂的夢想,而陳琦恩教練不是他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他想為自己的夢想而活,所以他成了所謂的「追夢者」,雖然他英文爛,雖然他沒資本,但他那顆熱忱的心告訴了他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於是老天給了他機會他成功了成為了頂級的游泳教練……。

而我雖然只是個高中生不像他那麼有名,也不是多麼的成功;爸媽雖然告訴我好好的讀書將來才有好工作,但在台灣這個競爭的大島上有夢想的努力才是有意義的;從琦恩身上我體會到人生不是一條筆直地馬拉松,盲目的跟從爭奪才是唯一的選擇,而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勇敢去做、去實現,就算挫折失敗也不要灰心;只要夢想還沒實現就不要放棄人生不是所謂的絕對值,你我也不是所謂的機械人,人是活的自己的未來必須自己抉擇,這是我從琦恩身上學到的……。

文末,我也要謝謝仙女,因為仙女的努力我們才能有這麼精彩的演講,雖然只是短短五百字的心得;但這也是我能力所及的最大感謝,希望仙女老師能繼續在我們未來的高中三年生活帶給我們無比的歡樂

王昱翔

海洋對我來說,是個神秘的存在,雖然住在四面環海的台灣,但卻鮮少有機會能夠去海邊走走看看,也沒有機會能夠淺到水下探索海洋的世界。星期四仙女請到了白金潛水教練陳琦恩來跟我們演講並告訴我們一些潛水知識與海洋生態,讓我燃起了對海洋的興趣。

「水為人之母」,沒有水就沒有今天的我們,大海醞釀了地表上的世界,讓我們可以欣賞到美麗的風景。琦恩教練跟我們分享了許多海底生態,讓我有股衝動想要跳進海裡親自體驗被魚群包圍的感覺,想要擁抱海洋、親近海洋。老師也講到了海洋環境被破壞,讓我更加重視了環保,我也想為海洋盡一分力:減少塑膠垃圾、回收再利用等,讓海洋回到被破壞前、讓海底生物能夠不會因為塑膠垃圾而走向滅亡之路。

老師也講了許多關於自己成為潛水教練前的故事,其中他只會兩句英文就飛去國外工作的故事令我印象深刻,教練的勇氣也讓我佩服萬分。而老師也講過一句話:「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也能成為真實。」夢想,是只要肯去努力、去追求,就有可能實現的。從小我就喜歡打籃球,一直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夠打入籃球最高殿堂,但卻因為家長的反對而沒有專注於練球,直到聽完這場演講,又重新點燃了我追求夢想的渴望,讓我有了動力繼續前進。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通往夢想的路固然坎坷,但只要堅持下去,就有實現的一天。謝謝琦恩教練帶給我們的演講,這50分鐘非常充實,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態度,也更有勇氣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夢。

王博玄

這星期四,仙女請來了非常~~厲害的陳琦恩潛水教練~~剛進到教室裡,感覺不到什麼很厲害的氣息,但看到了投影片上寫說陳琦恩教練有代言G-SHOCK 的手錶以及仙女的介紹後,我就想說:「教練太猛了吧,竟然是PADI白金課程總監,這麼厲害我怎麼會感覺不出來....」想到這,真的覺得能聽到教練的演講真的是我的榮幸!

教練讓我們看了很多種魚,但裡面有一半都是我不知道的,不過聽完後,我知道了,也瞭解了這些魚的特性,教練也教了我們如何潛水,只要會3件事,我們都會潛水,第一點:要會像魚一樣的待在水中,第二點:要會排開水壓,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會呼吸,只要會這3件事,就會潛水,教練還講到了,「親海、知海、愛海」要親近海洋,才能瞭解海洋,也才能愛護海洋,現在的人很常把垃圾往海裡丟,就只是為了自己或商業的利益而這麼做,也有很多人會抓鯊魚,為了鯊魚的鰭而抓,拿到了鰭其他的鯊魚部位就隨便亂丟,實在是很殘忍....


謝謝陳琦恩教練帶來的演講,也謝謝仙女為我們的安排,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不放棄,夢想就可能實現」,我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吉國宏

在聽完琦恩教練的演講後我想起在我國中一年級的暑假,我們一整個家族去了夏威夷,到了三姑的房子裡還有浮潛的用具,表姊他們就帶著我衝去海邊了,在路上已經可以感受到海風往自己臉上吹,到了海邊,看到的不是防波堤,也不是漁船和岩石,是一粒粒的細沙,海水也很清澈,潛下去後看到了珊瑚、海膽,而且還有一隻大海龜,我那時嚇到了,大概有我身體的2/3大吧,覺得超級開心的,可以看到這麼稀奇的生物,但是我發生了小悲劇,我在往下潛時手劃到了海膽,牠的刺就插在我手指上了,沒有很痛,但有流血,所以我就不敢再下水,怕會感染,超可惜的,不能再看海龜。

在投影片中我看到台灣有很美麗的大海,但我們的海鮮文化快要把這美麗的海岸變成充滿垃圾與消波塊,大家都覺得海邊是危險、可怕的,但其實大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的海鮮文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意識到這點,讓美麗的大海回來。

謝謝教練來演講,讓我了解了更多事情,像台灣也有很美麗的海、潛水的知識……最重要的是『近海』、『知海』、『親海』,海洋是生命的起源,要好好的愛護她。

余翔浤

琦恩老師聽完你的演講,我滿感動的,因為我個人認為我自己有點缺乏自信,聽完老師從討海人變成海人的經過,讓我不禁開始想是否自己可以完成夢想,
也讓我燃起了鬥志。

當老師讓大家看水中的生物時,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沒想過原來海底這麼的美,可能是因為我們家都是學生物的關係,所以從小就在書本上看到許多有趣的海底生物,當老師播出那段在巴丹的影片我突然有一股莫名的感動,沒想到原來水平面下的世界可以這麼美,比我在書本上看到的還美上十倍,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實現我的夢想,我記得在您的簡報中說的想要改變現狀,就要用行動去改變,我也會一直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讓任何人阻撓的,我還記得老師說過只要不放棄,夢想就有機會實現,而我的夢想是當個獸醫,我認為自己對動物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可是老師講的動物有些我也不知道,我在還沒聽老師演講前一直認為大白鯊是個很可怕的動物,因為大白鯊是一個對血還有電非常敏感的動物又游的極快,可是最後卻比不過人類的貪婪,當老師放映出成千上萬的鮨被放在船上,覺得很痛心,老師說海拆開來是人類之母,而我們一直在破壞海洋的資源,希望有朝一日能改變大家的觀念,使大海不在被破壞,使大海恢復美麗,大海變美就可以使更多人愛海。
我也會努力使大海變美麗的。

謝謝琦恩老師的演講

1082萬次轉動作者:張修維與琦恩
官承毅

這個禮拜四的國文課特別不同,仙女找了陳琦恩教練來學校演講。首先感謝陳琦恩教練來萬芳高中跟我們分享自己的經歷也讓我我對於原本陌生的潛水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起初以為潛水對我這種外行人來說是個艱難的活動,聽完你介紹潛水後發現只要會用嘴巴呼吸、把動作放慢、注意耳壓平衡,剩下的交給專業的教練就能欣賞海底的美景,在水底時要和魚一樣慢慢地游,這樣魚才會靠近自己,也是在這場演講中我新學到的。如果以後有機會我希望能親自體驗一次潛水,用自己的雙眼去發現平常看不到的海底之美,平時也會多親近海洋、了解海洋,最後也愛上海洋。

聽到就連只聽得懂lunch time good job的你都敢前往國外去打工了,也讓我了解就算英文能力不是很好,也可以出外打拚。在您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事情,如果想要完成一件事,就必須努力不懈,最後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但如果半途而廢,就只是浪費時間甚麼都得不到,所以我會努力的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在最後您也體醒我們海洋的污染大部分都是由陸地上造成的,也告訴我們塑膠對魚類和人類的傷害,之後外出時我會記得您所說的帶著自己的環保杯、環保餐具和環保袋,不再常常用免洗餐具塑膠袋,盡量避免對海洋的汙染,讓自己害下一帶擁有一個美麗的海洋,也不要因為人類的自私自利去殘害海底的生物跟美麗的景觀,因為生物也有生存權,地球並不是只屬於人類的,但是人類卻取用了最多的地球資源卻還不好好的保護地球,反而製造了一堆污染來破壞地球,地球只有一個,需要大家一起來維護。

林之浩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花蓮,因為看到滿地的河豚屍體,嚇到對海灘一直有陰影,長大後看到有關於海洋的電影或資訊也都是可怕的、危險的(大×鯊)(尼×斯湖水怪)(×鯊島)謝謝琦恩教練將我從這種錯誤的認知中抽離,說實話,其實我一開始對於教練給出的精美獎品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我一直堅信海洋致命有危險,最好能不接近就別去,但是看到投影片一張張美麗的海洋世界,突然有一種想要化為魚和他們一起在海中共舞的衝動。我自己對於海洋的恐懼就像放在沿岸的削波塊吧!安全一點了,但是卻阻隔了與海的接觸。不論是「海人」還是「討海人」,海洋對於我們就像母親一般,總是盡可能的滿足這些「兒女」,但是她得來的回報缺只有百年不分解的塑膠和重工業汙染。這樣的我們擔心她帶來的威脅,卻沒發現與大自然為敵的一直都是自己。
   
謝謝琦恩教練用心準備的課程,真的改變了我對於海洋的看法,也提醒了自己是否一直危害大家的「母親」,在未來我想去探訪這個多年未見的「母親」。希望琦恩教練可以繼續在台灣的各個角落傳遞海洋真正樣貌和對於海洋保護的態度。讓人和海的距離不僅僅只有那硬邦邦的削波快

林君叡

這是我第一次聽演講,感覺非常特別!謝謝仙女花了一番功夫請到了一位非常厲害的潛水教練陳琦恩老師,老師一開始就播放一個影片,看到了老師代言G-SHOCK手錶,也看到了老師在海洋中潛水猶如魚一般的優遊自在,真的只有一個字 「帥!」 老師教我們潛水最重要的事就是 「呼吸!」 這真的很重要,如果不呼吸,人口死亡數就要再多1個了。老師還告訴我們絕對不要1個人潛水!因為只要有個突發狀況,你就會面臨危險。老師還跟我們說,其實把 「海」 這個字拆開,意思就是 「水為人之母。」那我們又為什麼要破壞海洋或河川來傷害我們的母親呢?良心過意的去嗎?

我很佩服老師的勇氣,在英文不好的狀況下還能獨自出國到澳洲打工,真的是勇者無懼啊!雖然只聽得懂" lunch time "" good job "但他完全不受影響繼續著他的工作。這也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嘗試,就只怕你不嘗試。老師說了2句話,深深影響了我第一句是:「做一場可能實現的夢,並且想辦法讓它成真!」 第二句是:「相信只要不放棄,夢想也能成為真實!」

謝謝琦恩老師能在這50分鐘裡面告訴了我們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知識,也告訴了我們許多的人生哲理!


黃浩洋

我從小就害怕到海邊,因為總覺得海的另一端是個未知的世界,一不小心可能就會遭遇到危險,但是聽了琦恩教練的演講,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水為人之母」身為海之子哪有害怕母親的道理呢?
  
台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海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是現在有太多的不肖商人和觀光客在破壞這美麗的水世界,我們應該要想辦法減少並停止這樣的行為,社會上的很多人可能認為自己的行為不會造成海洋生態的破壞,但其實海洋生態被破壞的肇因,很多都是來自人們的一句無所謂,例如:購買進口及過度包裝的商品、使用一次性餐具、食用魚翅、亂丟垃圾、排放工業廢水等,人們明知海洋受到了污染,卻總是抱持著鴕鳥心態,認為別人會去處理,久而久之,形成了「破窗效應」,大家會紛紛的效法,海洋到最後只會變成一條又髒又臭的臭水溝,回歸到問題的本質,如果大家能在小時候就養成「親海、知海、愛海」的觀念,或許海洋生態就不會發生如此大的浩劫了。
  
很感謝琦恩教練能撥冗前來萬芳高中演講,也感謝仙女為106&107請來如此優秀的講師,演講過後,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去正視海洋生態的汙染問題,並且付諸行動,例如:自備環保筷、做好垃圾分類,而不是只會罵政府做得不夠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是我想呼籲全世界的人一起做的事。

劉亮辰

星期四仙女請來了一位在兩岸三地唯一的一位PADI白金課程總監 陳琦恩潛水教練,在演講的一開始看到教練超強潛水資歷,還有為G-SHOCK代言手錶,琦恩教練在我心中就已經是一個超級英雄了。


在聽完琦恩教練的演講之後,我真的學到很多東西,讓我認識了什麼是潛水,教練說潛水時要像魚一樣的在水中,要會排開水壓,但最重要的就是呼吸,所以大家都會潛水;那是什麼東西是在潛水中最害怕的,就是「恐懼」,從小我們就被灌輸一種觀念--海是危險的,讓我們不敢去接近海洋,但是教練告訴我們「海」這個字說明了「水為人之母」既然他是我們的母親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講到這裡讓我突然有了一種想要再去海邊一次的那種感覺,海與我們息息相關,教練提到了「親海、知海、愛海」當我們多去親近海洋,才能了解海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去愛護海洋,現在越來越多人,可能因為商業利益去破壞海洋,破壞生態,大量的捕捉鯊魚,大量的製造垃圾,根據科學研究在過好幾年後海洋中的垃圾量與海裡的生物會成為1:1的狀態,到時候想再去親海、知海恐怕都要困難了。

非常感謝琦恩教練把他的高中第一次演講獻給萬芳,雖然我們這一組沒有拿到第一名的大獎,我還是學到了很多,也感謝仙女這麼用心的為我們安排,才讓我們有了這一次難得的學習經驗。

劉品志

仙女,預告我們在11/10號這個國文課時會有唯一一位兩岸三地白金級教練來萬芳高中演講,我怎麼那麼幸運可以去聽,當天我一定要好好聽個夠,順便可以進去視聽教室看看裡面長怎麼樣,甚至偶爾還會成為我跟其他班同學炫耀的事情呢~可惜天不從人願,雖然我很想很想去聽教練演講,但是當天我的身體不適請假了,也因此錯過了這個機會,躺在床上看到仙女的臉書上與教練的合照,同學們背潛水桶的過程,熱烈的搶答,看得我心裡都偷偷落淚了,為了要和同學有話題所以我上網查了許多許多關於教練的事,

看到教練本來是家族企業所以從小就接觸了海,本來不喜歡潛水但是因為帶了很多學生看到學生臉上開心的笑容也引此改觀了認為自己要做好這個事情,也看到了G-SHOCK請教練代言手錶的影片,影片中看到教練迅速穿戴泳具的時候便覺得好帥啊!!後面還有拍到教練悠游於海中的影片,也看到了教練因為喜歡潛水而跑去澳洲當潛水教練,月入12萬但是因為想家又跑回來了台灣,看到這就覺得教練好偉大可以捨去月入12萬的工作就為了台灣。

看著看著就覺得越來越可惜,為神麼我當天沒有到場……謝謝陳琦恩教練的演講讓我可以知道了原來有心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好,也謝謝仙女的安排讓我可以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不能在以為我自己就是最厲害的

蔡直翰

禮拜四,我聽了一場震撼我的一場演講,那天來的是一名白金級的淺水教練,他是陳琦恩教練,而他的人生經驗及分享的故事,我學習到了兩件事, 「不放棄和勇氣」!
  
對任何人來說,「好奇心」是使人跨出第一步的力量,對琦恩教練也是如此,那時他為了能看見更廣的海洋世界,英文一竅不通的他,居然決定去澳洲打工旅遊!對於未知語言卻無所畏懼,真是令人欽佩的勇氣阿!飛到那的他,即便只聽得懂老闆說的「午餐時間」跟「做的好」,他的工作依然可以穩定,而且食衣住行也全部不是問題了。如果恐懼是高牆,那勇氣就會是翅膀,在高大的牆壁,只要你願意嘗試,翅膀都會帶領你飛越過去的。而我從他分享的影片中看到,一名單手女子,接受了他的殘缺,努力不放棄的完成了他的淺水夢,那時我為之震撼,因為,我的夢想是組一個樂團,但每次我都會在練歌的時候放棄,給自己的藉口不外乎就是「好累喔」「算了吧,會失敗的」,這些藉口如同逆風,阻饒著我前進,但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所以我必須從逆風中站起來,開始再次踏次我新的一步,在強勁的風我也要闖過去,在高大的牆,我也要翻過去,在痛苦的磨練,我也要撐下去,為了自己所愛,為了自己所想,我決定,跟他拚了!
   
最後我也謝謝琦恩教練和仙女,如果沒了仙女,我就碰不到琦恩教練,如果沒了教練,我想我還在你風中無法前進吧。最後我要告訴自己「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羅納生

特別的國文課,仙女老師邀請了「PADI」認證的白金課程總監陳琦恩教練來向我們演講😀,光是邀請到這種國家級的教練就不簡單了,不但佩服仙女也很感謝教練能在百忙之中抽空來為我們演講。一開始難免會納悶教練到底會向我們談些什麼呢?有可能是讀書的重要啊或是一些人生的大道理,沒想到 教練竟然和我們談論了最重要的海洋生態還有每個人都有的夢想。


在琦恩教練的人生中,充滿了海洋,跟我比起來有趣多了......不過呀,聽到他說自己能利用6萬台幣出國,讓我知道了「人只要努力,夢想就可能完成」。琦恩說他英文不好就出國,也令我很佩服,但是如果能在出國前就準備好,那會更好。父親曾經告訴我他的故事,當時的他也是什麼英文都不懂就出國唸書,在那種壓力之下,許多人放棄了,但是琦恩做到了,憑著他的努力當上了淺水教練。在台灣,四面環海,但是我去過的海水浴場不超過5個,其他海域全是消波塊,為何需要這麼多呢?這樣不是把海與人隔離了嗎?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去海邊玩了,但是永遠都是去同一個海水浴場。

海不危險,危險的是人,許多人在海邊亂丟垃圾,破壞生態,可憐的小魚🐬吃了一堆垃圾而死😫何必呢?難道不能讓垃圾留在陸地上上人類自己留著嗎?還有廢水排放,真的很過分可憐的大自然遭受到人類大肆的虐待,希望大家能夠更愛護海洋,並時常去靠近海,了解大自然。

謝謝琦恩教練的分享,讓我學到很多,感謝您。

無名氏

謝謝潛水教練陳琦恩這次精心準備的分享,讓我不僅認識許多海洋中奇特美麗的物種,也學到琦恩教練對夢想的堅持。在澳洲的暑假打工期間,雖然琦恩只聽的懂教練的兩句話卻不畏懼,仍去澳洲闖闖,不放棄自己的夢想,還有講到的那位只有一隻腳卻也勇於挑戰自己的姊姊,用單腳下水潛海,實現了自己的願望,這種態度點亮我對夢想的希望,希望以後也能像你們一樣勇敢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我從小就對水有很大的興趣,最喜歡的就是游泳,喜歡水中無憂慮又自在的感覺把自己比喻成一條於魚都不為過,每到暑假都會去白沙灣幾次,但有時也會因為溺水產生對海又愛又怕之感,但您所說『只要會呼吸就能潛水』和那些在海下拍攝魚群的壯觀照片及影片,使我重新對海產生興趣,想要一探海洋新視界及潛水的樂趣。

更重要的是,也喚起要保育『海』的觀念。海水,為人之母,如果愛海就要保護它,環保從自己做起,我會減少用一次性的東西,也希望更多人會重視海洋與地球的重要,努力愛護他們。(也感謝仙女為我們安排這麼棒的演講,收穫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