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師生關係在校紮根的三個要件

妤宣:「我寫的東西剛剛被老師唸出來。你要看嗎?」
我:「要。」


題目:請選定一個人為對象(可能是你自己或生活周遭的人,也可以虛構)描述他的行為、習慣、遇事應變等,由此歸納出他的某項人格特質。
我:「你竟然說我浮誇!」
妤宣:「因為你每次的反應都很大,就很浮誇。」
我:「我是做效果!」
妤宣:「你的效果太浮誇!哈哈哈。」
我:「為什麼老師把好相處打問號?」
妤宣:「可能老師很難想像吧!」
我:「我們情比金堅」

師生關係在校紮根

師生關係很微妙,老師覺得自己「關心」學生,學生覺得老師「監視」他們,學生一旦扭曲老師的用心,視若敝屣是常有的事,投訴1999也是家常便飯。

幸運地是,透過教育,透過長時間的相處,高一一年,高二高三分組後是兩年,先入為主的學生會看到老師的付出,對老師的「關心」改觀,因而認同老師,同樣地用「士為知己者用」的態度回報老師。我們不只在求學時期在課堂上有來有往,畢業後,我們還是如此。

老師的要求記在心

仙女學生的三個特點:

1.  學習單一定會寫滿。

2.  看得到仙女的用心。

3.  很敢寫還敢給仙女看,讓學生講想講的話本來就是教育過程中磨合後最有力道的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