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杭州師範大學-東城教育集團:2016-國際課堂節參訪心得

這次有幸參加『杭州師範大學-東城教育集團:2016-國際課堂節』,首先要謝謝台師大邱美虹教授的肯定與新北高中的鍾曉蘭老師及錦和高中的賴尚欣老師一同前往杭州開眼界,還要謝謝我們研發處男神湯偉君主任的提攜!




這六天參訪活動:顧明遠教授、林正范理事長和邱美虹教授對教育的前瞻與開闊的胸襟讓我景仰在論壇與大陸特級教師王崧舟老師和杭師大教授共同進行『課堂點評』讓我戒慎恐懼;在東城實驗中學的課堂教學演示杜甫<石壕吏>對我而言如魚得水;到了其他四所學校認識了與我相同背景的語文老師深層地意見交流收穫頗豐


張立棟校長問我:「為什麼要做一個有溫度的人」?這是我們見面的第一句話。
當我進到東城實驗中學對校門口的「尊重賞識」十分有感,這何嘗不是每個老師的教學目標呢?看見每一個孩子的獨特與不凡。
張校長原是特級教師,被林理事長延聘到東城實驗中學當校長。這故事讓我想到了三國時代三顧茅廬的典故,視校長與老師為學校資產的林理事長更加令我欽佩。


東城實驗中學的鮑華娜老師這幾天都陪伴著我,給我許多的協助。鮑老師以她三十年的教學資歷為我交待了對岸中學語文教學的現況與特色她也是我在台灣時唯一聯絡的管道,從文本的提供、授課時間到場地的佈置都給我非常大的尊重。我非常地感謝她讓我能及早進入狀況避免跌跌撞撞


當初在場地座位安排上,我期望能配合分組上課,讓學生們分組就坐。一溝通才發現校內的椅子與桌子相連,不適合分組。有了許多次對於演講場地的要求讓我更知道寧可事前被埋怨,不要事後討人厭
出發至杭州前一天,鮑老師將課堂座位拍照給我,這樣的座位讓我如虎添翼。教學演示結束,我才明白兩岸的差異,這些座位是老師們利用課餘共同搬桌椅才造就的環境。在此,我也要謝謝杜冰主任和所有老師們與我一同創造了這台灣來的課堂。也在課後提供我許多寶貴的意見

僅以這張照片感謝所有在這趟旅程中與我相遇的教育先進,還有蔣永貴老師、孫德芳院長、沈校長、蔣婕和牡丹老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