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培養學生發言的勇氣的三個方法

主動爭取發言是很自然的事

子安:「仙女,你下課前留三分鐘給我,我要跟學弟妹講話。」

我:「你想講什麼?」

子安「你就留時間給我就對了。這就是我今天回來學校的目的

子安今年大一早上沒課回來母校就像督導一樣巡視106的國文課問我這一屆表現如何

表達自我觀點是件正常的事

三年前,大一的紹毓回來一上台就對著我高一導師班的學生們說:「仙女這個人很奇怪。」

坐在離講台最近的女生就像遇到知音一樣舉手附和說:「真的很怪,上課都不准我們喝水。」

紹毓:「那你看過仙女上課喝水嗎?她上課講這麼多話都沒喝水,你為什麼要喝水?」

我總是可以這麼輕而易舉就聽到學生對我的評價,我不會辯解,也不覺得需要辯解,喜歡與否無法強求,規矩拿捏一視同仁,要求學生之前我會先要求自己

溫度的傳染是很平常的事

子安問學弟妹:「你們聽到仙女大吼或尖叫的機率多高?你們可以寫板。」



我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是經常大吼大叫的我可以確定的是學生都覺得我經常大吼大叫甚至曾經有學生跟我說:「如果上課沒有尖叫的話就不像仙女了。」

接下來子安的話讓全班變得安靜。當你們聽到仙女大吼大叫的時候,要提醒她記得用麥克風,不要傷了喉嚨,仙女經常尖叫喉嚨會受傷。以前有一次仙女聲帶發炎,上班沒有聲音,有幾天沒辦法上課,我想你們應該不希望因為這樣不能上國文課吧

子安下午滿堂,我送他到校門口,謝謝他專程來送我這麼棒的禮物,還有一杯大杯的珍珠奶茶。能被學生這樣放在心上,我眼眶紅紅的。

培養學生發言的勇氣的三個方法

實習老師問我:「仙女你怎麼讓畢業學生這樣講你啊?」

我:「他們說錯了什麼嗎?」

一、肯定學生說出口的話,只有立場問題,沒有對錯與否,學生才有發言的勇氣。

二、把學生放心上,學生就會把老師放心上,教學不只是教與學,更是「交心」。

三、現在以為再稀鬆平常的事都是日積月累的養成,習慣成自然,說話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