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教室裡來了客人的三件準備工作

有客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這一天跟106一起上課的是微電影協會的秘書長賴麗雪秘書長和陳繼遠導演,與我們一同進入清代方苞<左忠毅公逸事>的世界裡。教室裡來了客人會刺激學生的腎上腺素分泌,在課堂更為投入。

第一堂課拍攝班上上課情況,作為日後106微電影的素材。


第二堂課學生們邀請導演與秘書長加入各組討論陣容,兩位原本擔心太久沒上國文課,會跟學生脫節,但在學生們熱情邀約下還是加入了戰局。課堂的學習本來就該讓不懂的學習者能進入狀況,讓穩定學習者能得到高度成就感。為此我做了三件事:


一、特別禮遇:秘書長與導演第一次上課,難免答題速度較慢,輪到他們答題時分數加倍,別組與其抱怨不公平,不如趁此機會展現平日培養的能力。

二、突顯專業:在問題設計上,秘書長與導演說故事的功力不在話下,恰巧本文正是說一個正史未記載的故事,兩位答題的角度正展現「術業有專攻」的真本事。
  

三、維持傳統:唱歌向來是國文課的收尾。只要不放棄,逆轉勝是常有的事,繼遠導演大方的上台與學生們一同獻唱,全班一起唱當我們同在一起為這一堂課劃下精彩圓滿的句點。


等待是最溫柔的對待

事後,麗雪姐跟我說,輪到她答題時,她一時緊張就將白板拋給同組的組員,學生們先穩定她的情緒要她別緊張,他們會協助她答題。當她遇到不會的題目,學生會圍在一起教她該怎麼作答,當她拿起板站起來,全組的學生臉上盡是滿足,這就是合作的真諦。麗雪姐說那一刻她想到我在TEDx上說的故事。


謝謝麗雪姐臨走前告訴我這個故事,106的孩子們真棒。謝謝麗雪姐和繼遠導演用行動教我們國文課也可以這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