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女兒聽媽媽 2016TEDxTaipeiSalon Open mic決賽

87日是OPEN MIC決賽,媽媽很認真準備演講稿,也很努力練習,這次比賽似乎頗為重要!決賽共有十六位選手,只有四個人能夠拿到「鑰匙」,開啟通往TED殿堂那扇門。


媽媽演講專心聽,這次氣氛不一樣

我覺得媽媽這次演講跟上次在CLBC不太一樣。雖然兩次都講教育和學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時間太短的關係,這次就沒有這麼High,好像有點嚴肅,觀眾的笑聲也沒有上次這麼多!這跟媽媽平常演講或是在家裡聊天講話的感覺很不同,笑容好像也沒那麼大,挺奇怪的!

韓國哥哥有創意,自己設計APP

我覺得韓國的大哥哥金宰敏很厲害,自己和好朋友設計出一個很酷的APP。如果用他們的APP,通知單就不用浪費這麼多紙印出來,東西放在網路上,家長也可以更快知道學校最新的訊息,免得小朋友忘記拿出來給爸媽看,真是太聰明了。

而且那個大哥哥很有勇氣,親自到學校和校長說明,就算被拒絕也不會放棄,會不斷嘗試,就像我畫畫一樣,如果一次沒畫好,就再多練習幾次,多試幾次的話,就會掌握到訣竅,成功的機率也比較大呀。


和大家一起聊天,和樂融融笑嘻嘻

比賽開始前,媽媽帶我認識了一個叔叔,媽媽告訴我要叫他憲哥,可是我有點害羞,只說「叔叔好」。

中場休息時,我去找憲哥叔叔聊天,他問我:「前面八個選手,我最喜歡哪一個?」我說:「講『鹽』的故事的那個叔叔還自己編了一套公式,(陽光+季風+土壤+海水)Ⅹ人=鹽,這條式子好有趣,很容易就知道鹽是怎麼來的,或者影響鹽的因素有哪些。他總是一直笑笑的,是一個很親切的人,跟叔叔聊天時很舒服,也不會有「你是陌生人」的想法出現,一點都不尷尬,反而聊得很開心。

晚上回家以後,憲哥叔叔還在FB上稱讚我很大方,很自然的和他聊天,沒想到我最擅長的「聊天」也會被稱讚,我還想說:「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很吵,一直走來走去到處找人哈拉。」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等我長大以後,也要像媽媽一樣到處演講。這樣就可以認識很多親切的大哥哥、大姊姊,有這麼多人鼓勵我,有這麼多好朋友,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