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新北市新埔國中「有效教學」教師研習

演講視同教學

我很自豪我是教學現場第一線教師,面對學生千奇百怪的挑戰,與其責怪學生不念書,我更常反省的是如何能喚醒學生的學習動機,如何能透過教學技巧點燃學生的熱情,教學是我的本業,我未曾輕忽。

對於演講的邀約,與其說老師們想聽我的豐功偉業,毋寧說老師們更想知道如何能成就師生盡歡的課堂,我很樂於帶著老師們透過我的詮釋感受研習也可以充滿歡笑,也可以鬧哄哄,也可以今日現場實地做,明日課堂展新意,教師研習我視為教學價值的展現。

學校一堂課四百元,只希望學生們跟我共同愛上這一堂課;演講費一千六百元,只希望老師們共同享受這段研習時光。演講事前準備時間成本很高,希望能讓老師們高報酬。金錢不會驅使我前進,教學的成就感才會。

場地左右學習

新埔國中許淑貞校長曾聽過我的演講因而七月份便邀請我與老師們交流分享

我看了場地的照片後,回了信給主任:

「謝謝主任的說明。

其實,我的投影片並沒有太多的文字,大部分也都希望老師們能夠參與討論。敝校也是狹長型的場地,我在台下看著台上講者奮力地講,台下老師做自己的事,兩相折磨,長此以往,皆是如此。

我也到過一間狹長型的會議室,八個投影幕的場地,全場所有人的目光無法聚焦,各自看著投影幕,我就像個播報機,研習效果與預期有極大的落差。

既然講教學專業精進就應該不是聽聽而已,應該讓老師們有更多參與的機會。如果您不介意的話,我建議三小時,可拆成各1.5小時,將全校老師各五十名的安排在一間教室參與活動會更能收得實效。

請恕我無禮地提出上述要求,實在是無效的研習已經太多,不需要多我這一場。以上,提供您參考。也望您見諒。」

行政協助教學

校長非常高度肯定您提的建議喔
以下2件事與您說明報告:
一、3小時分為2場次(AB)
A在研習時(由您擔任主持人,教務主任會出席)B在另一場地觀看教育部有效教學影片並討論分享(由校長擔任主持人)
B在研習時(由您擔任主持人,校長會出席)A在另一場地觀看教育部有效教學影片並討論分享(由教務主任擔任主持人)


這就是今天的研習,謝謝許淑貞校長、吳慧敏主任、黃美花主任對我之前的建議完全採納與高度配合,教學得到行政的支援如虎添翼謝謝全校所有老師熱情的參與,板橋很遠心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