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2日

萬華YMCA:如何做一個有「溫度」的老師

畢業學生的演講邀約

彤璟是我到萬芳第一年導師班的學生,帶完高一後,我請了育嬰假。轉眼十年,她請我對YMCA的游泳教練們講講「如何做一個有溫度的老師」,也概要地讓我知道教練們極具熱忱,工作中偶有受挫與失意的侵襲。

出門前,我順手帶了標籤紙出門。果不其然,在電腦無法連結投影機的漫長等待裡,互貼標籤的小活動,讓我幾乎與所有教練都打過了招呼。


親上加親最開心

一進YMCA就有驚喜,建賢比彤璟小三屆,也在YMCA。建賢轉身到置物櫃拿了他在馬祖當兵買的陳年老酒,,趁著今天交到我的手上,還告訴我該如何烹調,跟高中時期的他一樣設想週到,還有,他高中時常上台唱歌。


找到自己的「溫度」

到底什麼是『溫度』?看到你的亮點,就能保有對人情與對事情的高度熱情。想想求學時,無論如何努力,成績就是不理想;上班之後,無論如何努力,業績就是無法提升,傳統觀念總提醒我們要「勤能補拙」,卻又有另一種說法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兩種說法來自於多數人不夠了解自己,不專注強化優點,反而設法不斷改變缺點,進步有限。

我想教練們都很年輕,一方面在泳池是老師,另一方面在學校是學生,日後即使不從事教練工作,倘若能持續保持溫度就能保有正面能量,不致失溫,我想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的傑出。


準備不周還是被發現

結束後,建賢問我:「仙女,你今天會緊張嗎?」

我想了想,「應該沒有吧」。

建賢說:「高中畢業前,仙女說過,你手放口袋就是會緊張,你今天手都放在口袋裡。」

嗯,繼去年聲帶發炎,醫生交待一定要用麥克風,今天是我第一次沒有使用麥克風,此外,還有三個嚴重的失誤讓我懊惱許久:

一、逆向開到單行道,被迎面而來的警察拍照開單。

二、我的電腦無法投影,最後換成主辦單位的電腦。

三、投影筆無法使用,只好屈就站在電腦旁按鍵盤。

就這樣,我口袋裡的左手反應了我的心事。

嗯!我下次應該要提早兩個小時出門,提早將準備工作做好。師生間的相互了解是這一天最美好的印記

謝謝彤璟當了一整節課的小老師,謝謝建賢給我的建議,謝謝所有的教練們熱情參與,更要謝謝MJ老師教我的「仙女520」,還加碼送我三十萬元,出手闊綽,舉手熱烈,效果挺好的,教具完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