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別再說學生很難教,找出關鍵密碼,成功地扭轉學生學習

第一個自動請纓的學生

唯滋:「仙女,我可以跟你去演講嗎?」

我:「為什麼想跟我去演講?」


唯滋:「我繁星有學校之後就沒有什麼目標了,很無聊?」

我:「那你要先做到這四件事:
一、父母親同意,向學校請事假。
二、讓導師知情,同意你請事假。
三、做簡報,上台跟老師們報告。
四、演講後,要記錄心得。

唯滋:「謝謝仙女。」

突破以往的學習方式

我高二才教唯滋,她那時坐在教室的中間,上課不太起勁,沒什麼動力,臉很臭像有很多的煩惱,我想她不喜歡國文課。我自己也猜得出來,一下子要從乖乖坐著聽課,變成忙東忙西的思考答題,是需要時間調適的。

不要說學生不習慣,我自己也非常不能接受學生坐在台下沒互動、不動腦、嗷嗷待哺的樣子。一般來說高二的新班級短則需兩個月的適應期,長則一學期的觀察期,通常要等到學期末拿到成績單的那一刻,學生才知道我在國文課的所有要求都是玩真的。當然,也有許多學生覺得這種有別於以往的國文課上起來挺開心的。不過,我讀不到唯滋的喜悅。

唯滋很在意分組報告,高二上學期PBL計畫,高二下學期「行銷台北」,分組報告處理的不只是課業問題,更多的是人事上的紛擾,她索性一肩扛起報告的重擔,不需要看其他同學愛理不理的臉色最終的目的就是希望國文能夠不要被當,但求六十分。

我不記得唯滋什麼時候愛上國文課?她舉板速度愈來愈快,跟同學討論的次數愈來愈多感覺到她的改變,這笑容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校外報告一鳴驚人

第一次北士商,這是個為了促進高職老師教學策略設計的六小時工作坊。事前她特地做功課問了她在不同高職的同學們國文課上課的方式,原先設定讓唯滋講十五分鐘,她說十分鐘就好,這一講卻講了半小時。席間好多老師拿起手機拍下她的投影片


第二次金甌商職兩小時演講我希望唯滋能更精確地掌握十五分鐘的時間,她在時間內達標。

唯滋的改變超乎我預期甚至協助 萬芳新四力跨班選修規劃活動設計學習單、鼓勵同學與學弟妹、準備獎品、撰寫心得親力親為,和四個學科五位老師共同成功完成攀登七星山的偉大活動

陳唯滋十八歲高中教育就應該教出這樣的孩子



唯滋的關鍵密碼是熱舞社社長

唯滋:「我記得仙女某天,發現我很重視熱舞社的事,第八節准我去社團,其實那時我就開始覺得妳人還不錯。」

我:人本來就很好啊!」

唯滋:「可是仙女准我去社團的事情 讓我開始感覺到妳有在關心我。然後到高三,沒玩社團就只能讀書,越來越熟悉,越來越願意參與國文課,到繁星放榜後,時間變多了,我注意到的不再只是成績,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從當初PBL完全是字的簡報,變成簡明扼要的圖片。有時候想一想, 很驚訝自己會在高三下一個學期內改變那麼多,但其實不是。這些技能都是平時國文課,仙女出的每樣作業要我們學的,當時可能我敷衍,但都有完成,所以該學的應該也沒少拿,才能在現在展現出來。

我長期在臉書,觀察唯滋對熱舞社投注許多心力與熱情,打動了我她一開口,我馬上應允解開唯滋的關鍵密碼是我讓她在國文課去熱舞社幫忙十分鐘這區區十分鐘成就了日後積極進取的唯滋

能夠幫助學生有效學習的方法就是:找出學生的關鍵密碼。
---------------------------------------------------------------

唯滋「北士商教一堂有感覺的國文課」分享心得(4/7)

「跨出第一步,離夢想更進一步!」在繁星後糜爛無目標的日子裡,我選擇做跟別人不一樣的事--主動要求與仙女一起去演講。

人說:臺上十分鐘,臺下十年功,但我只有十天功,果然,經驗這事還是需要累積的,不然怎麼能有個好的演說?



仗著仙女的光環,第一次在那麼多老師面前演講,超緊張啊!因為我講的話也可能代表仙女。很謝謝仙女一直向老師們吹捧我,讓我能更有自信,雖然演講很多方面還是需要改進,尤其是時間控制。對那些國文老師感到有些抱歉,我講話比較直接,但那些的確是我想表達的!希望老師們不會太介意。

其實在臺上真的很需要臺下的鼓勵,會很在乎臺下的一舉一動,謝謝有個林老師反應一直很好,也很開心每個老師都很認真聽我演講,最開心的是老師們拍我做的簡報,代表老師們對於我講的內容是有興趣、能接受。

一整天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快四點的演講,我只能說,仙女真的很了不起!怎麼將原本被逼來的老師也能認真聽課?怎麼讓全程不會冷場?怎麼讓自己的理念讓別人接受?怎麼將教學生的方式原汁原味讓其他老師們理解?

研習活動剛開始,走進來的老師幾乎往後找位子,第一次感覺到這有多麼的尷尬、現實。一開始上課也還是有人猛盯著手機,還好仙女的舞臺魅力和演講說服力,才能將大家的注意力轉移到仙女身上。



在學校,老師們總告訴學生:「要勇於發表!」但在研習中我卻看到,其實老師們自己也不太有意願上臺,也還是會有人不斷推托。如果連老師自己都做不到,又憑什麼要求學生做到?而在這方面,仙女能說服學生去做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做一遍。

看到仙女拿之前對我們上課的方式,讓老師們回答和思考,看到「其實我們這些經過仙女兩年訓練的學生,在對於題目的靈敏度和創意也不輸其他老師們」,看到有些組的老師們在回答時遲遲不動筆,心裡也會很慌,很想上前提示或幫助他們。

可是老師還是老師,專業知識和一些想法還是跟我們這些學生很不一樣,老師們很多想法我覺得超好!而且其實老師們的理解能力也是一流,只是也需要時間適應仙女的上課節奏吧!

我想,換位思考是很重要的一種能力,當老師成為臺下的學生時,才會知道這過程學生會遇到什麼困難;學生成為老師時,也才曉得要讓別人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很多事就是建立在「同理心」上,多為別人想,別人就會為你多想。

今天去這一趟,又更提升自己演說能力、製作簡報的技巧,和分析每個人細微動作代表的意義,也認識到各高職的國文老師。

謝謝仙女成全我,給我個舞臺發揮!謝謝所有老師們的熱情,這是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北士商的行政老師,各個親切又誠懇!

---------------------------------------------------------------

唯滋「金甌商職教出教學新四力」分享心得(4/21)

剛剛騎車回家路上一直在想今天演講的事,在無意識下,不小心就闖了個紅燈,我想我是太開心了吧!

第二次跟著仙女一起去演講,由於上次講太多廢話,這次最大任務就是要控制好自己演講的時間,還好我的緊張讓我不再那麼多(ㄍㄠ)話(ㄨㄟ),但講話卻多了點抖音。

其實還好每次演講前,仙女都先幫我暖好場了,讓每位老師都能很專注地聽,也很謝謝今天金甌女中的老師們!或許因為都是同校老師都認識,比較不會那麼拘束,各個都很熱情,讓我更有自信,能在語句中加點戲、加點聲音的起伏,在演講時也能放心許多

最後老師們給的回饋,真的好感動!還看到有老師把我做的簡報抄下來,謝謝大家對我的肯定和鼓勵,這些都是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會再改進,尤其是今天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右手會一直放在身後,看到照片才知道原來這個壞習慣這麼嚴重,也是這次演講的很大敗筆。下次也是最後一次演講,我一定會將這兩次的不好改掉,拭目以待


每次仙女的演講都是一場精彩的演出,今天也不例外,上次才看了仙女講六小時的演講,認為這次應該會跟上次講得差不多吧,沒想到完全不同,多了很多新穎的想法,但不變的是仙女演講時的流暢度,和讓聽眾目不轉睛的功力。知道還很需要再跟仙女多學習!

謝謝金甌的老師們這麼捧場,從頭到尾都很專注,完全看不出有沒有誰是被逼來的,而且每一組總有一個特別愛發言、特別會講話的老師,也有很會出主意的老師。看到每個老師體驗我們平時上課的模式,發現其實老師們也跟學生一樣,一樣愛分數、一樣會糾正仙女的口誤、一樣會指出別人的錯誤互相辯駁,覺得老師們很可愛,也覺得仙女的教學方式超厲害,用在誰身上都適用!也很感謝老師們很捧場我做的巧克力,沒想到帶去的都被分光了呢!感謝我的巧克力那麼給力,放在室溫下還沒有全部融化,也讓大家嘴裡甜、心裡更甜。


謝謝仙女一再的給我發揮的舞臺,也不斷指導我該怎麼改進,帶我見見世面,又能多瞭解別的老師的想法。演講中不時的幫我炒熱氣氛,不斷跟老師們推薦我,讓我覺得仙女把我講的太好了,好害羞,非常非常謝謝仙女對我的栽培,讓我有跟別人不同的高三目標,讓我有更多不同的經驗和想法!

昨天說好的,今天真的有把 蔡宗翰 講的話加入我的演講中唷!謝謝你!


真心覺得金甌的設備太高級,希望萬芳也能有一間環境這麼好的演講廳。


---------------------------------------------------------------

唯滋「萬芳新四力」跨班選修助教心得(5/6)

從星期二莫名接到這項任務後,突然整個人就好像又活過來了!

很趕、很急迫,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規劃整個活動的流程,想任務、買禮物,又要想著,該怎麼讓一群小我們兩屆的男孩有動力去完成這次的旅程?怎麼讓他們願意配合?什麼樣的行程才不會讓大家無聊?

流程擬定、學習單想好,最後決定還是以仙女的作法:分組競賽,讓大家在追求分數和榮譽的狀況下,順便完成這趟旅程─七星山之萬芳新「四」力。


其實很害怕,會不會天氣不好?雖然有多擬定雨備方案,但就是怕一開始好天氣,爬山爬到一半就開始下午後雷陣雨,這樣會很措手不及啊!既不能繼續按照原本的流程走,雨備方案也會因為耽誤到時間而沒辦法完整進行。好險,天公作美。

日正當中,我們出發了。

頂著大太陽,雖然大家都喊著很熱,很累,雖然走沒幾步就汗流浹背,但卻沒人嚷嚷著不願意走。其實我體力很差,走沒幾步很快就腳酸,但看到我們第二組和第四組的學弟們都很拚命的往前衝,感覺了到他們對於這次小組活動很有企圖心,很想當第一,讓我自己也願意堅持往上爬


不得不稱讚一下這隊的五個學弟,或許一開始感覺你們好像想敷衍這次的小組任務、或許你們路上一直在講幹話,但你們該拍的照片沒有少、該有的禮貌也都很好,不管要到什麼地點,你們總能很有衝勁的向目標邁進,連最後時間不太夠,我故意放的麻煩任務(隱藏地點)你們都願意去完成,真的覺得很欣慰!謝謝第二+第四組喜歡我精心準備的衛生紙禮物,看到你們沒有抱怨就很開心了!

謝謝湯偉君老師、紀延平老師和蔡毅秘書一路陪大家走到最後,真心覺得小湯妹很厲害能走完全程,而且超可愛!謝謝仙女推薦我參加這次的活動!謝謝吳慧貞老師很放心的讓我策畫這次的流程和活動!


雖然這次整個活動都很倉促,而且接近段考,但我沒有差啦!能夠成功完成一項活動,那成就感比成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