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內壢國小:一個高中老師想跟爸爸媽媽說的大事

這是我的第一場親職講座─「高中老師想跟爸爸媽媽說的大事」,在內壢國小。


攜老扶幼全家一起來研習

謝謝曾崇城會長的邀請,會長還專程來台北接我,動員全家到場;謝謝安邦校長開場和參與;謝謝巧惠的花束,這也是第一次在演講時收到花;之前參加過教師研習的主任、老師和家長,第二次見面感覺熟悉;這也是第一次有小學生參加的講座,全場最熱絡的就是小朋友,主動舉手,一舉再舉,到了後半場,就連最後一排的媽媽都伸長了手,這景象真讓人感動;不只如此,還有阿嬤坐在第一排熱情參與。


打從家長選座位由前往後坐,就可以預見這一場研習必定互動良好。謝謝會長的推薦文也希望我能夠幫助更多的父母親



童年的家庭教育為日後親子關係鋪路

大部分的家長都是第一次當父母,因為愛,所以憂心;一個高中老師想跟爸爸媽媽說,「愛的極致就是肯定

在課業上給孩子少一點的壓力,在常規上多一點的要求;與老師多合作與支持,少一點批評與防衛;找出孩子的天賦,多相信與鼓勵;肯定孩子的能力,避免落入社會價值觀的框架;親子間的對話會更有品質與能量。

大人說一套做一套,孩子怎會不知道

高中階段,學生學習自主,沒有聯絡簿,老師不再經常聯繫父母,家長如何得知孩子的校園生活?童年時建立的親子關係就是此時的本錢,禁得起尷尬青春期的一再提領

家長總是要求孩子們要坦白,才能夠盡可能地在孩子需要時給予協助。然而,家長在孩子不想上學時為孩子請病假對老師卻不坦白,做了錯誤示範卻不自知

切忌手握兩套標準,一套對老師,一套對孩子,「大人說一套做一套,孩子怎會不知道」。

學校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後援

親師合作是陪伴孩子成長最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給家長三個建議

一、相信教師專業:家長先放下對老師的心防,才有辦法說出心裡話專業的老師是不會對孩子抱持偏見的

二、問題實話實說:家長誠實地面對問題,面對自己老師才能給予具體建議,以解決親子困境。

三、改變就是回饋:家長在教師建議後,嘗試改變,這對老師
        而言是極大的增強,更是親師生交集的一大步

為什麼叫做仙女呢

演講最後有個孩子說:「美女是人間的稱呼,你已經到達仙界的境界,所以才叫仙女。」天啊!內壢國小的五年級的小朋友怎麼這麼會說話啦!






蔡昀庭老師

Dear仙女老師: 今天在內壢國小聽到你的第二場演講,前一場仙女在教師研習的分享太精采太生動,以及學到許多可以即時使用的教學策略,受益良多👍今天是抱著小粉絲見偶像的心情來參加活動的😳😳😳

仙女今天分享「做自己喜歡的事」這一趴讓我有很多的觸動,當仙女在敘說自己的渴望及擅長的事情時,閃閃發亮的眼神還有興奮的語氣,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無法言語形容的美😍!!!哈哈 找到有熱情想做的事,會想要一直做、做了會很開心、會停不下來的事,是我生命裡想要努力的方向。今天聽到仙女的分享我也連結到自己的學生生涯,我在高中前的生活就是念書還有補習(),後來指考成績考差了,大學志願就以自暴自棄的心態胡亂填了一通(如果那時我的導師是仙女多好XD),不過還好最後錄取了一個越念越覺得適合自己的科系,我還蠻開心而且幸運我現在可以有一份結合我所學的工作。 最近心理能量常處在一個快耗竭的狀態,今天很開心在仙女的演講中又默默的把自己的能量電池充飽了(上一場教師研習也有充飽一顆哈哈),希望這顆滿格電池足夠支撐我一陣子,謝謝你🙏

演講最後有個孩子說:美女是人間的稱呼,你已經到達仙界的境界,所以才叫仙女。 嗯...我很認同這個孩子+1哈哈哈!再次見證了一次不平凡的仙女老師演講👏👏👏👏👏






新增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