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班級經營讓學生願意主動課前預習的四個原因

回顧高中歲月你記得哪些事

這週學習單寫「回顧高中歲月」,我的眼光停留在子淵學習單的最後六行,許久……

「客觀來看,我高二高三的班導真的是一個很認真又用心的老師。雖然有時候我真的認為你很靠北,老是出些麻煩透頂的作業。但我知道,不論我多辛苦,仙女你永遠比我們更辛苦更累。你設計那些作業和課程的辛苦我都明白,也真心的佩服仙女。我能夠毫不虛偽的告訴仙女妳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老師。妳有許多其他老師所沒有的特質,無怪能贏得兩屆超級教師獎,往後我心裡可能還是會抱怨仙女妳,但希望妳知道我知道妳的用心也很佩服妳這件事。」


一張小小的A4紙,子淵花了六分之一的篇幅寫我,「靠北」我的作業既坦白又真誠,有很小一段時間勾起我的悵惘,隨之就像凋零的落花,過去了,隨風散,就逝去了!我給了這張學習單滿分。

課前預習活絡課堂,每個人都是醒著的

我向來要求學生課前一定要預習,不管你是前一晚在家預習、上學途中在捷運上預習,還是上課前十分鐘預習,反正你就是得預習「預習了你才知道文本說什麼,我說什麼,你才能回應我」,我們的課堂瞌睡蟲不曾干擾,師生互動頻繁,熱鬧而有趣五十分鐘的課堂,是預習讓每個人都是醒著的。

班級經營加速學生打開心門願意課前預習

但是,我們的學生有這麼勤快嗎?

班級經營是所有任課老師的責任,學生在意你就會預習,把完成作業當做自己的責任學生希望自己更好,也不想讓老師失望。班級經營做得好,學生即使「靠北」走,也不會停下學習的腳步心結一開,就能有效學習。

宋朝的范仲淹競選台北市長

學生問:「范仲淹是誰?」

學生又問「范仲淹關我什麼事?」

「設法串連古人與今人共通的生命情感,幫學生找到學習的動機是老師的使命」。於是,我設計了「范仲淹選舉公報」的學習單讓學生課前主動認識范仲淹。

「十九世紀美國牧師克拉克(James Freeman Clarke):政治家與政客的區別在於,政治家著眼於下一代的福祉,而政客,只看下一次的選舉台北市長選舉即將到來,范仲淹也是候選人之一,請為他設計一張獨具風格的選舉公報,內容須包含范仲淹生平介紹、學歷和經歷、及十項具體優良事蹟。形式不拘。」



課前預習不再怨聲載道

我完全可以體會寫學習單的過程中,太陽的升起落下都是煎熬,都是逃避,都是麻痺,都是無言以對,曾經以為的腸枯思竭源源不絕的是宋代范仲淹的跨時代意義曾經以為的油盡燈枯,照見現代政治人物的幽暗渺小


讓學生願意主動課前預習的原因有四個

一、用實質的分數肯定學生寫作態度,人人可滿分。

二、讓學生有嘗試錯誤的機會,即使出錯,嘗試滿分。

三、鼓勵學生馳騁想像不否定學生想法,創意滿分

四、佳作奇文共欣賞,同儕驚呼連連,自信滿分

「分數會自動解開學生的心鎖,嚴格地說起來這更像是認同與期盼」,會削弱之前叫苦連天的幽怨,週而復始,到學生高三畢業然後,在大學時懷想高中的國文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