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304&308學生心得(下)-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Hsing-Ho Chen) 演講

利瑀柔

從小,很多事情都記得到現在。

幼稚園被小朋友因為是中班才進的心同學而排擠,五歲以前是獨生女,我在想,種種原因底下,其實我真的很沒有自信,再加上長得__,又比比我高的@liyun10 還要重,很多時候都沒有自信,在人際關係這方面也是多多少少白目的很。 


對自己的人生也不怎麼的去正視它,喜歡的、想要的總是沒有自己去爭取,認為我不行,做那些小東西也只是興趣,要真的跟三年唸在復興美工的人比起來真的是相形失色。 

四年前,我就已經聽過星合的演講了,講的那些追求夢想的事,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就單單覺得他很厲害很厲害,對於他的故事就只是一個很厲害的人,完全沒有去省思我是不是也要有那像他一樣的勇氣。  看著星合丟球、玩水晶球,我真的沒有眨眼鏡(可能有吧),超級帥氣的,聽到唸國光藝校的那些訓練,真的會泛淚,(想起霸王別姬裡頭戲班子被虐待,然後變得超厲害的霸王和虞姬)他的表演帶給大家歡笑,他的演講帶給大家希望,是一個多麼好的人。 


刻意留到最後想和他說多一點的話,說我聽過他的演講,說我做了年曆給他,他說:「這個太棒了!」我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昨天對我的人生來說,很重要,公開被肯定,雖然還是做得沒有很完美,但是我真的很感動,感動有人喜歡我的作品,在這裡我找到自信,找到能讓自己前進的一點點力量,或許短時間不能改變很多事情,但是,這樣的態度,這樣的想法已經住在我心裡了。


我真的覺得很感謝仙女,雖然妳一直大叫,然後說我懶,我真的很謝謝妳關心我、鼓勵我、調侃我,或是在全班面前拿那個我畫很醜的板子打臉我,不然就是偷傳影片給我媽媽。 


 謝謝身邊的人我真的真的很開心,我希望能回饋一些給你們,希望你們能感受到,我想謝謝你們所做的一些努力。

許鎮和

我是從國文課才知道陳星合這個人,當我看完他在ted的演講,我的心被他激勵得波濤洶湧。

想當年,大概是國三的時候,那時的壓力很大,基測就快到了,每天的生活非常乏味,所以我就拿丟球來當消遣,一丟就丟出樂趣來了,我從兩顆開始玩起,後來就從youtube學習如何丟三顆球,就這樣每天利用讀書閒暇之餘練習。我得說練這個就跟練肌肉一樣,需要樂在其中,然後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大概三個禮拜就可以練會了,之後我還從youtube學習到了各種花招,用慢速分析每個動作,它就像數學一樣,你只要懂得其中的公式,練起來就會得心應手,而且它還可以訓練到全身上下的協調性。但是,到了高中,我媽因為把我心愛的球弄丟,就有好一陣子沒在玩了。

所以,當天看到陳星合的時候,我那隱藏已久的球魂又這樣被喚醒了起來,他那精湛的球技真的是令我瞠目結舌啊!!那真的是要訓練個十幾年才會有的結果,因此我就上台跟大師切磋硺磨一番,果真是真功夫!


 聽到後半段的時候,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在台灣,你的人生選擇性真的非常少,而且常常被瞧不起,像我的家庭就從沒支持過我的夢想,他們只一直要求我把書讀好,其它的選擇就一一被屠宰掉,可是也許是因為這樣子,我的意志反而更堅定,人生就是這樣子,任何事情都必須要自己做抉擇,沒有人一定要支持你、鼓勵你,但你一定要自己堅強、勇敢。

朱學恒在他的一本書<我的夢想干你屁事>的結尾是這麼說的:「大崩壞時代過後,便是大航海時代,如果你還沒意識到現在是大航海時代,還留在原地,那才是真正的危機!」,所以我認為有夢想的人,就應該試著到國外闖一闖,增廣見聞,讓自己發揮所長!

最後,我不只知道了陳星合這個人,我還了解到原來我們都是一樣的平凡人,我們都是因為有夢想,而成為一個偉大的平凡人!

江天晴

       關於未來,1718歲的我們充滿幻想,卻也在這個充滿成績壓力的體制下不斷掙扎。

       我最印象深刻一句話,要勇敢跨出第一步,就會離夢想近一點,當我們在追夢的時候不要怕失敗,不要害怕自己可能不夠厲害,畢竟總是要跌倒幾次才能學到些什麼。

我常常覺得夢想對我來說很遙遠,常常在成績與興趣之間徘徊遊走,其實很羨慕向星合這樣好勇敢的人,好像什麼困難都可以超越什麼阻礙都無法抵擋他的熱情反觀自己,因為害怕失敗的人生已經錯過了好多事情,不想基測考不好所以選擇直升,因為害怕無法挑戰成功,選擇了最輕鬆簡單不會失敗的路,然後後悔其實星合的演講我只聽到後半場(仙女案:天晴身為班長,上半場代表304與校長開班長會議),覺得很可惜但依然是獲益良多。


他說:「我們都比自己想得更勇敢」,這句話不是第一次聽到,但在這個距離學測剩下20幾天的日子這話顯得格外有力量了,我還是會害怕失敗,害怕這人生走得不夠漂亮美好,不夠光鮮亮麗,但在聽完星合的經歷與分享之後,突然好像都沒那麼可怕了,球掉了,撿起來就好,人生呢,跌倒了爬起來就好,即便失敗的滋味不好受即便我們都不那麼願意面對失敗,但最後的成功就是一次次的失敗堆積的吧。

謝謝星合願意來為我們演講,謝謝你近距離地讓我們看了一場驚艷的演出,謝謝你與我們分享你的樂觀你的勇氣,謝謝你,讓我們在人生這緊張刺激的階段,有一點點放鬆,也讓我們看見了未來的光哈哈

       我們會帶著你給我們的熱情活力,還有不放棄等待的精神,好好的考完學測,好好的面對每一次失敗,好好的嘗試跨出第一步,最後,好好地完成夢想。

謝謝仙女,你所有所有努力與付出我們都百分百感受的到,最愛你了。哇!哈哈!

廖子瀚

在我的心中太陽馬戲團是跟神一樣等級的馬戲團,當仙女跟我們說有一個在太陽馬戲團玩水晶球很出名的人要來跟我們演講,真的沒想到居然是一個台灣人!

在你來之前我們就看過你在Ted的演講,你非常的努力,雖然沒有一開始就被太陽馬戲團看見,但你絲毫沒有任何放棄,你還是持續的練習、持續的變好、持續的想讓太陽馬戲團看見你。

在你的演講中,你不停的告訴我們:「不要用看到神一樣的感覺來看我,我只是跟你們的普通人。」你是我第一個不會用很了不起的身分,告訴我你做了哪些偉大的事的演講者,仙女幫我們邀請過許多的演講者,他們不免都會說自己得了什麼演講比賽第一名,什麼什麼很厲害,然後我們就拍拍手。但你不一樣,你告訴我們:「你們也做得到,我並沒有比較厲害,你們一定可以比我更好。」你的這些話讓我覺得夢想並沒有那麼難,只是肯不肯去做。「當你真的想完成一件事情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在你的人生中我充分體會到了這一點。

聽了你的演講,我覺得你非常有國際觀,你看到了台灣的不足,你看到了外國的體制,你看到了外國的教育,你不像許多老派的老師會說讀書才是最重要的,分數代表一切,而你認為如果你有什麼技能,而且能靠這個技能賺錢,那讀書什麼的就沒那麼重要了。

看到你在太陽馬戲團的表現我非常驚訝,你在全新的環境、有著許多從來沒有看過的地方,你卻只因為想要讓自己在台上的那5分鐘變得更完美而不敢休息。雖然你說這樣態度讓你沒辦法簽到第二年的合約,讓你想要有所改變,但這種態度幫助你能成功進入太陽馬戲團。希望能再次在國際舞台上看到你華麗的水晶球演出,也希望你再次聽你的演講。

 劉羿汎

 哈嘍!星合,我是4班的,之前在崇光時有聽過你的演講,記得那個時候你一上台就說你需要一直丟球才不會緊張,所以整場演講你都邊丟球變演講,而且你的演講絲毫沒有因為丟球而影響,當時我覺得好酷,覺得不可思議,因此我有一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你的那三顆球上了,對於演講內容則已經很模糊了。直到看了你在TED的演講才喚回了我一點點的記憶,對於這次的演講變得更加期待。


太陽馬戲團,對於17歲的你來說是個夢想,而你勇敢跨出了那第一步,10年後,完成了你的夢想,進入了太陽馬戲團,我覺得好厲害好厲害。小時候我對於太陽馬戲團的認知就是一個很厲害的表演團隊,而當我知道台灣居然也有人進入這個團隊裡表演時,我就覺得他一定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是一個從小就很出眾的表演者,但這次的演講你說你從小就不出眾,在學校也是常遭霸凌的同學,只是臉皮比較厚,所以很願意嘗試,願意跨出那第一步,因此達到了你的夢想,我突然覺得,是啊,常常我們只是怕丟臉,怕遭到嘲笑,而不敢嘗試,不敢走一個大部份的人不走的路,因此放棄了很多機會。當你說到你的學測重考了一次,總共考了兩次,而數學還只猜到三分,但你最後還是達成了你的夢想時,我覺得我好像在求學的過程中沒有你那麼曲折,常常覺得自己考不好,每次考試都猜錯,但我還真的沒有猜到低於10分,數學也沒有拿過三分,那我為什麼總是如此悲觀的認為我沒救了呢,發現其實最常打擊我的人就是自己,最常否定自己的人也是我。

「勇敢的跨出第一步」這是你送給我們的一句話,希望我們不要貶低了自己,不要總是認為自己做不到,認為自己不比別人好,常常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到頭來怕的就是丟臉而已,聽完演講,我覺得我要努力發掘自己喜歡的事物,並且勇敢跨出那第一步。

王鈺淇

聽著Ted的演講內容、看著仙女發給我們有關星合的報導、再滑滑FB上的粉絲團,內心湧起了一股崇拜跟期待,能聽到太陽馬戲團裡成員的演講欸!這是多難能可貴的機會。就這樣抱著雀躍的心情來到了禮拜二,看到本人的當下,感受到的並不是名人光環,而是一種好親近的感覺

在面對面的演講,您一直跟我們強調您也只是一般人,17歲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只是剛好跟著自己的目標一步一步的走。但其實我覺得您真的很厲害,或許是對您那種堅持的態度感到佩服,從來就不向失敗低頭,願意去嘗試,就像您提到太陽馬戲團只有5個人去面試一事時,在這種普遍大家面對這種遙不可及的夢想而退縮的社會,您卻是勇往直前的人。


其實在聽您敘述的歷程的同時,我的椅子跟頭是呈現一個90度的姿勢,就是脖子感覺快落枕,但如果轉回來就只能看到牆壁的狀況,雖然很想調姿勢,但會議室的椅子一動就會因為摩擦發出聲音,很不想因為這種小事而分心,很捨不得錯過任何一個細節,所以,就這樣維持了30分鐘,終於有個小空檔讓我能夠好好的移位置,而不用擔心會錯過任何一個小環節,在那「艱辛」的30分鐘裡,其實每一分鐘都讓我覺得很值得,就連一開始興致勃勃帶著要拿來寫筆記的便條,到演講結束還是一片空白-----根本捨不得分心去抄重點。

過著聽著麻木的生活,就像您口中的「殭屍」一樣,在制式的教育體制之下,有著一套標準的流程,面對夢想面對目標面對我的未來,真的是一片茫然,自己有興趣的事將來好像都準備要餓肚子,在理想跟現實之間拉扯,真的很兩難,從小時候可以開心講著偉大的理想,到現在只求一個公立大學不要花太多家裡的錢就好,中間放棄了多少不切實際的幻想,幸好我有一個很開明的家庭,不管我做了什麼決定,不管是堅持還是放棄換目標,他們都說願意支持我,好不容易在跌跌撞撞的路上,重新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不得不說,整個演講裡面我最深刻的,是那個小孩子的影片(抱歉答案不是您有趣的演講或好看的表演哈哈,但我真的最喜歡的就是小孩,超吸引我~),看著他們那一雙雙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著他們見到偶像時,流露出來的感情與快樂,那些喜極而泣的眼淚是騙不了人的,太真實太感動,那一幕幕讓我也好想哭,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然後再偷偷裝沒事眨眼用乾,回家後又再去找了那個影片重新看了一次,真的很感人,或許就是他們那種單純的舉動一直吸引著我吧!小孩子的天真無邪總是能帶給我快樂,他們的童言童語總是讓我哭笑不得,就算鬧脾氣讓人很頭痛,但卻也很好哄,這種喜愛就像是一股力量牽引著我,就連大學科系也挑跟小孩有關的,儘管別人都覺得現在少子化,未來會沒有出路,其實自己也曾經會擔心,但在聽完您的演講後,讓我堅定了我的目標,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夠開心啊!因為是為了自己想要的事情而努力,現在的辛苦才能夠轉為力量,就像您為了加入太陽馬戲團中間花了非常多的心力,一直都在充實著自己,但卻是開心的,我也好希望我未來能夠這樣,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奮鬥。

在我眼裡,您就是一個不倒翁,不管被推倒幾次總有辦法再站起來,面對再大的壓力,最後總會是直立,謝謝您用著朋友的口吻跟我們分享你的經歷,用著直白簡單的方式給了我們莫大的鼓勵,要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儘管「我很弱」!

也謝謝仙女一直努力想著怎麼帶給我們課本外的收穫,請了厲害的人來為我們演講,讓我們能夠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方向,辛苦了!

陳慈鈴

謝謝星合來我們萬芳演講,他成功的背後是多年的付出,或許在十年之前,有許多人對他的夢想抱持著不以為然,但他十年之中,不斷地精進自己的能力,等待著機會的到來。

他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與仿效,畢竟,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就像現在身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努力的為自己的目標和理想邁進,做出應有的準備。

因為世界上沒有早知道,很多時候,事情都是突然發生的,或許會讓你覺得措手不及,但要是可以像星合一樣,不停的準備,那麼就不會有這個問題,相反的,還會感到幸運。

可能由於台灣教育體制的關係,很多時候,才華都被埋沒,無處發揮,父母們只會一昧的要求努力用功讀書,像是星合這一類型的,在台灣傳統的觀念裡,是不適當的,甚至是有點不學無術的。但是,很值得慶幸的是,有的人可以無畏他人的言語,堅持自己的理想和抱負,在他人不看好的目光之下,慢慢的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

可能一路上走來,非常的辛苦,可是如果堅定的朝自己預設的願景邁進,即使需要花的時間再多,總是能夠皇天不負苦心人的遇到機會,遇到伯樂。

而且,人最幸運的是,工作是快樂的,更好的話,可以跟自己所喜好的相契合。而不是礙於現實的因素考量,被迫做自己不想做的,甚至是厭惡或無聊的事,只為了換取三餐的溫飽和日常生活的開銷。這樣的生活,應該都不是我們所想要的吧!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堅定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即使過程中是無窮無盡的等待,我們也必須不間斷地充實自己,如此一來,當機會來臨時,方才不會錯失,扼腕不已。

即便等待的過程再煎熬,再漫長,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恆,不半途而廢,做任何的事情,都能夠擁有好的結果,而且那樣的收穫,是無法被任何東西所取代的!

魏愛平

仙女對不起,我遲交了,我昨日到家已是凌晨,也忘了此事,真的非常抱歉,請幫我放在心得()集,請仙女開恩,通融我的過失,予以呈上我小小一篇的心得。謝謝仙女,師恩浩蕩!!!

星合,您好。您如同一顆燃燒炙熱的隕石劃過這群每日過著枯燥乏味的高三學生。整日讀書的我們,逐漸淡去對於夢想得執著與希望,手持模考成績單,臉上蒙上一層灰,可僅僅用淚水洗面。

在演講中,您說過你拿到模考卷當時的心情,但說真的,無法給予我任何欣慰,因為情況大大的不同啊!您整日練習專才,我整日讀著書,完完全全不同的時間利用。

夢想,是什麼?能吃嗎?這是心裡的提問。我時常問自己,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我所追逐著的是成績單上的數字,還是遵循著我的意念。說實在的,我不知道。工作是為了什麼?現在的努力,為了上好的大學,是值得的嗎?這也是心裡話。未來的發展是無從得知的,你不斷地為了你的目標做好備戰的準備,即便請您等待,你也是不斷的向前走。我知道這種一心想要的感覺,我曾經有過,也曾經被抹煞。反觀現在的自己,我為了未來的生活基礎想得很多社會現實面,即便曾經懷抱幻想,我仍選擇捨棄。

在演講中,您分享著您的人生經驗,您在澄清自己所獲得的一切並非於十七歲下,迷惘的自己所訂定的,而是一路地找尋。我聽過無數的演講,無論是何種類型的,哪方面的,都會去看,更不用說是「夢想」類的。在您QA的時候,我對於人生相關的問題,我沒什麼想問的,想必其他同學也是,因為我們所想問的問題,其實我們心裡也知道。若再問一次只不過是,再次將社會中的現實面呈現於眼前罷了。當時,不知您還記不記得,我問了一個與主題毫無相關的問題:「那顆水晶球會破嗎?兩次看著水晶球優游於您的手掌間,手臂間,就傻傻地問了這個問題,但的確的,確實的,我不是在開玩笑,是認真的。

我不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但不是我沒自信喔!我只是比較不會措辭,也時常造成誤會。我也是一個不怎麼會寫心得的人,也並非沒自信,只不過無法坦率地說出內心的話。身旁的朋友們總是說我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是,也不是。我總是鼓舞著他們,給他們加油打氣,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而我卻逐漸地感到空虛。對於事情的實行及操作,我有相當的自信,但卻內心的自己不是如此。簡而言之,其是我是一個口是心非的人。或許,您認為這是一篇與演講無關的文,但這確實是一份心情感想。謝謝您,使我的心念更加鞏固。(鞠躬)

黃梓嘉

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陳星合是誰,但是在仙女給我的講義和TED的演講,我才開始認識他,並且知道他的厲害,所以那時候我很期待他的演講,希望他的真人演講可以給我不同的感受。

在看到星合時,感覺心在加速跳動,所以我很專心的在聽他所講的每一句,不過我覺得挺丟臉的是星合在問第一個問題的時候我竟然答錯,還是TED裡面講過的,讓我覺得那時我的臉一定很紅。但是之後的一些小短片和星合演講都讓我忘了之前的尷尬,但我覺得星合講得最好的,也是非常符合我現狀的是「勇敢跨出那一步」,星合也在演講當中說了台灣人其實沒有甚麼自信,也很自卑,我覺得這很符合我的狀況,所以,我就又更加認真的聽。

在最後互動的時候,星合讓我們有機會在上面丟丟看三顆球,我不太敢去,因為怕丟不好,一個老師也上去是,並且說了一句「可是我很弱」,在那位老師說完,我其實內心是有共鳴的,所以在星合強調「勇敢跨出那一步」,我其實內心還是害怕的。

在最後,我很驚訝,因為陳星合送我一本書,叫做「被討厭的勇氣」,他說我在他的演講當中都很專心,有互動,讓我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在回家時,我有先稍微翻幾個主題來看,剛好看到跟我完全符合的地方,因為我小時候,我父母都會拿我哥哥和我比較,並且一直跟我說,我媽又常拿我表妹跟我比較,在我面前一直說「他在班上都考100分」、「他在班上都第一名」、「他考過英檢初級了」、「他考過英檢中級了」、「他多益拿X色了」(忘了是哪個顏色的,但很高)、「他考上北一女了」等等,都讓我很崩潰,就像永遠得不到認同一樣所帶來的自卑感。在模考,我也是以超越我哥為目標,希望父母可以看到我和認同我,但在聽完星合的演講和他給我的書,我相信我可以突破這個瓶頸。

我也非常謝謝仙女能夠在FB上幫我們找到他來幫我們演講,雖然這個時間快要學測了,但對我的幫助還是很大。

郭蕙萱

我現在十七歲,而且我還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我想做跟不想做的事情都很多。

我覺得星合說的很對,「不想要考學測也沒關係,但是要讓你的父母知道,你有辦法養活自己」,我現在還沒什麼賺錢的手段,只能繼續認命的準備學測,不過想做的事情,有時也許也能賺錢,就像星合勇敢踏出自己的第一步,結果十年後真的成功進入了太陽馬戲團一樣。

我也想踏出自己的第一步,因為我不像星合一樣有那麼明確的目標,就是要朝雜耍特技那方面去發展,所以,我想為了找到自己的興趣而踏出我的第一步,就算路途不平坦,和自己預想的有落差,但是所謂的「邊玩邊工作,在自己心目中的工作環境做著自己想做的事情」,聽起來是這麼的吸引人,我想也是要先努力過後才能得到的,而就像星合每年都寫信告訴太陽馬戲團自己的進步之處一樣,想要讓別人看見你,就要讓別人看到你的特色,也就是仙女所說的「亮點」,這背後的艱辛也是必不可少的。前期要有相當的付出,做足功課培養信心,然後才能在人群之中脫穎而出。


雖然有時自己想做的事情和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不完全一樣,但是只要努力朝著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前進,總有一天會得到回報,跟我的一個老師說的一樣「當你努力到開始有成就感的時候,合理的財富就會伴隨而來了」,我可能沒辦法像星合那麼厲害一樣成為自己喜歡的領域中世界知名的名人。但是我覺得至少我要能夠讓人看到我的努力,尤其是我的父母,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

最後,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仙女能夠給我們這個機會如此近距離和星合互動,聽他的演講,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真的能夠做想做的事情,這次的演講真的非常令人難忘,謝謝仙女。

然後,仙女對不起超過時間了,但是我覺得就像仙女課堂上說的「不能欠人人情,這樣日後會難以消受」。所以,我既然沒錢,也還是應該好好表達感謝之意,謝謝仙女跟星合,讓我得到了信心,有勇氣去試著踏出那個第一步。

陳艾雯

第一次聽到陳星合這個名字只有「陌生」兩個字。直到仙女給我們看Ted的影片,我才知道他就是我在網路上看過的那個賦予水晶球生命的人,我始終記得那個影片,水晶球流暢的在手中舞蹈,彷彿被條線牽引,卻又沒有線的束縛。

我是個常常蹺課的人,因為在學校沒有知己,沒有一起讀書的伴。對學習沒有熱情,也因為體弱多病,10410~12月我就住院一次,發燒兩次,掛急診兩次。還有我討厭別人上課換座位、嘻鬧,更討厭我的桌上、抽屜有別人遺留下來的垃圾,所以我越來越討厭上學。但為了這個演講,我早起了,沒有遲到。


最愛星合引用的「成為你想看見的改變」,我一直想改變自己,想突破自己,國小五年級突然找到讀書的方法,考了第二名,之後又陸續拿了許多獎,作文、硬筆字、讀書心得等等的比賽。國中也是如此,連續5次的班排一,國二到高二經歷了我人生中一些很痛苦的事,於是我變得頹廢、墮落,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也找不回自信與勇敢,成績也一落千丈。

這個兩個小時的演講,我哭了三次,感動到無法自己,那樣的熱情、勇敢、熱血很真,很動人!看著那些孩子們擁抱偶像流下的真摯眼淚,我眼淚不停的掉,好想念那個無所顧忌,只為追求自己所愛的自己。

仙女請來的講者中,我最喜歡星合智鈞,喜歡他們的親切感,喜歡到我每天看他們的Facebook,看他們的每個直播,然後感受他們的每個情緒與熱血。


謝謝星合抽空來萬芳,你讓我明白,其實頹靡三年的我可以再為自己勇敢。

我知道已經過了繳交作業的期限,但我想說:「我不是為了作業或是成績而打這篇心得,而是我真的真的很感動很喜歡!謝謝仙女幫我們找了這麼棒的人,能成為妳的學生真的很榮幸。」(仙女案:艾雯可以成為改變自己的推手)


花巧馨

『把自己放在對的地方,每個人都是有特異功能的人。』我一直都很羨慕那些有目標、有才藝的人,他們的人生比我擁有更多選擇,他們人生十字路有更多方向,他們都找到了對的地方。

小時候也接觸過很多開發潛能的課程,珠心算、畫畫、芭蕾舞、民族舞蹈等等,那時候的自己比此時的我,更加勇於嘗試,因為對於未知充滿好奇,所以不排斥學習新事物,即便都是淺嚐為止。

是反觀現在的自己,也許是在制式化的教育體制下,面對新事物變得很麻木,不會很積極的去瞭解陌生的領域,好像被訓練得只專注在學科上,沒有目標、沒有特別感興趣的事情,最害怕這個時候別人問起:『妳想要讀某某大學的什麼系啊?』這讓我瞬間啞口無言,只能很無奈的回應:『考完試再說啦……』表情看似輕鬆的回應,內心卻是百感交集,越接近學測反而越不擔心成績,更擔心未來在選系的時候,我什麼時候才能成為有特異功能的人呢?什麼時候才能像陳星合一樣勇敢追夢呢?我也想感受那種,『當你真心想做一件事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的力量,但是首先還是要找出那件值得全宇宙都出手相助的事。

星合你說不要把你當成人生勝利組,一開始我不懂為什麼不喜歡別人這樣說?因為對我而言,那些有才藝的人就是人生勝利組啊!更何況是你這樣的大人物,直到演講的中間,你開始介紹各類的訓練,以及你如何"厚臉皮"(←這是你說的)的去找那些在你youtube裡我的最愛裡的偶像學習,我才懂你為什麼會強調自己不是人生勝利組,因為如果是人生勝利組,所有的努力都會被忽視,大家都會理所當然的認為,因為你本來就比我們厲害啊!比我們聰明啊!當然成功的機率就更大,那你所有的努力都將因這五個字瞬間化為烏有,就因為你不是,所以更加貼近我們,更吸引我們的目光,會想去瞭解你為什麼會成功?


謝謝你願意貼近我們,和我們分享你的校園血淚史,還有告訴我們,we are better than we thought we were

林昱伶

TED演講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誰是陳星合,但是看完演講之後我真的很佩服這個勇敢走向夢想的男人 。在國中的時候他說:「想加入太陽馬戲團」,就因為這個夢想,每當臺灣來了哪位世界知名的雜耍藝人或團體時,他就一定回去朝聖,把握每次可以接近世界大師的機會。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年破銅爛鐵來台巡迴,他說他當了一次瘋狂粉絲,他親手寫了一封信給後臺,就因為這份行動力,他得到了一個進入後臺的機會,可以親眼見到他心中的偶像們,還可以當面聽到他們巡迴世界的表演心得。


 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很害羞不敢這麼做,但他卻坦然且立刻就做了。我想就是這份上進且時時刻刻想要進步的心,成功的讓太陽馬戲團刮目相看得到那進入舞臺的入場卷吧!

影響我最深刻的兩句話是「勇敢踏出第一步」和「當你認真想要做什麼時,全宇宙都會來幫你」,並不是只有發生奇蹟的時候夢想才會實現,像陳星合一樣不停的努力還有付出也會擁有自己夢寐以求的回報的。希望我也可以和星合一樣不畏懼前方未知的道路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實現夢想。

最後謝謝星合可以和我們分享,也謝謝仙女用心的安排,2015最後一場演完美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