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內壢國小:邊學邊玩上學趣

謝謝曾崇城會長的邀請,這是我第一場面對小學老師的演講。


會長曾在元智大學聽過我跨領域」的教學設計,希望我能跟內壢國小老師們來場教學的分享會。


        小學老師與高中老師的交集在哪?
        我捨棄了很容易贏得掌聲的跨領域課程,講講我平日的國文課堂。

        只是想讓老師們了解高中老師即使面臨學測的升學壓力,仍然在課堂上做了許多跳脫分數之外的努力,那麼是否可以在小學階段就開始這樣的養成教育呢?


這是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播這段影片,很擔心自己邊講邊哭,泣不成聲,引來眾人安慰我。影片沒多久,我看到有人拭淚,滿多人低下頭。但是,我一滴眼淚也沒掉。在家準備這場演講時,不知道已經哭過多少次了。這影片的主角是我們家的安安。

  老師總是希望能帶給學生一輩子的影響,我希望我的學生都能具備利他的精神,讓台灣多更多願意付出的人。

每一堂課,我用行動證明,關懷弱勢生,照顧身心障礙的學生,滿足每個學生「被看見」的渴望,全班也跟著我做這樣的練習,學習挖掘同學的好,體會老師的用心,用寬容與理解的態度接納諸多與我們不一樣的人。當這些成為習慣後,自會內化為個人涵養,在生活中開出美麗的花朵。


在每一次的課堂中,學習的成就感不只來自於對文本的理解,助人也成了學習的成就,非親眼目睹不能體會那樣的感動與改變,散發了自己的光和熱成就他人,這是生命教育。不用預習,從做中學,從課堂落實到生活中,自然而然從校園裡到社會上推己及人 

這些都不會影響任何的學業成績,無關乎升學。
           即使關乎分數,學生們仍心甘情願凌駕於分數之上展現人性的美好。

期望未來能讓光榮國中腦麻生全班陪他跑(影片)的教學活動不是偶然,而是必然。這才是真正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