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304學生心得-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演講

演講當日盛況請見: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演講

瑀柔:



映辰:

楊醫師首先謝謝你為了我們準備了這場的演講,演講很精彩,尤其是那個出場,根本超威的!

雖然我脫離臉書這個社群很久了,但我知道可以得到藍勾勾是很厲害的一件事!這場演講之中,有很多名言佳句,其中有一句是『無論到了哪裡,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我曾經用類似的想法,激勵過我自己。

從小到大,我在家裡頭算是不會讀書的孩子,每當有家族的聚會,總是聽到親戚們稱讚和我同年紀的堂哥有多麼的優秀,因為他讀書讀的很好,唸的是臺北市從前面數一數二的學校,而我卻是唸從後面數的公立學校。

國中放榜的那天,我忘不了我的親戚說的話,那話很刺耳,是我人生中很恥辱的一件事,親戚看到只不過是表面,用成績來評斷的表面,他們從來不曾看過我優秀的一面,不曾看過我為了完成一個學校的小小報告,跑了一整個臺北市,不曾看過我為了推銷自己的作品,寫信給臺北市觀光局。

高三這年,我告訴自己,學生時代的我,不是最優秀的沒關係,沒考上最好的大學也沒關係,但是我要好好的在大學把我有興趣的法律系好好唸好,將來不管我是要當律師還是從事別的行業,我要當那個行業的leader,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像楊醫師這樣,成為醫師界有名望的人,我也要像小時候看不起我的親戚證明,雖然我成績不好,但是我還是有才能的。

聽了楊醫師的這場演講,讓我更確定自己的路。謝謝楊醫師,希望您以後也能繼續影響像我這樣的孩子們!

曲婉:

首先,感謝楊醫生一大早不辭辛勞的再度來到萬芳為304演講,講了人生、考試和跳脫舒適圈。

在歷史、地理、公民中,我最擅長的就是公民,第一次模擬考時卻因為想著要把弱點提升,而減少了讀公民的時間。那一次分數不是很理想,花很多時間讀的歷史和地理還是錯了十幾題,連最擅長的公民也錯了很多,令我非常沮喪。第二次模考就不減少讀公民的時間,反而增加。成績一出來,歷史地理一樣錯十幾題,但公民只錯2題,分數上升了很多,所謂的「截長補短」就是這樣吧!

我從小就跑得慢,沒參加過一次接力,被選上也會用各種理由推掉,這次陰錯陽差的成為了接力成員之一。一開始我到處找同學,想請他們代替我上場,可是沒什麼人想跑,有個同學說:「如果真的那麼不想跑可以代替我」,但是,他的腳前陣子因為跌倒而受傷了,那時候,我突然想到楊醫師說的要「跳脫舒適圈」,一想到這句話,又想到這是高中最後一次的運動會,我就跑了。雖然上場前手腳都不停地抖,在操場中間等待時,也緊張得差點哭出來,但是跑完後感到非常開心。想到醫生說的「不是某件事很難才不做,是不做才覺得難」,第一次做了以前認為很困難的事,做了之後才發現其實一點也不難,內心激動無比,那種感動令我無法忘懷,希望以後不再只待在舒適圈內,努力去挑戰各種事物。

最後,再一次感謝楊醫師的演講,真是受益良多。開場超帥。

鈺淇:

這次印象深刻的真的是出場,還重新來一次,楊醫師越來越能帶動大家氣氛了。哈哈(雖然一開始看到您的時候就已經超級嗨)。

這次不同的主題,但一樣帶給我很多的想法。其實我們現在這個沒見過多少世面的年紀,根本就很難確實百分之百知道自己要什麼,就算有目標,也不是跟目標相關的科系都一定喜歡,只能不斷的嘗試,然後碰壁再嘗試,這個年紀最有本錢的,就是有時間讓我們跌倒再重新站起來。人生真的還長,也不知道現在念的科系以後用不用得到。

或許我就是在這種徘徊的空間裡,尋找著自己的立足之地,喜歡小孩想選有關小孩的科系,但是很多科系都跟我想的不一樣,不是那麼簡單,很多科系進去之後,都要修很多我最討厭的數學,讓我非常猶豫,我很想逃避,但這就表示我還活在自己的舒適圈。

那時候看了馬拉拉電影的預告片,裡面有一句「一個小孩,一個老師,一隻筆,一本書,就可以改變世界」,對於這句話我真的思考很久,或許我們都覺得自己的力量很小,改變世界什麼的,跟我們沒關係,馬拉拉就算因為她支持教育的想法而讓自己遭受槍擊,但活下來的她,反而更努力的傳達她的理念。

賈伯斯說:「人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我一直覺得全球那麼多人,最好是有那麼容易,又不是每個人都跟他一樣厲害。但是在聽楊醫師演講的時候,突然覺得好像不是不可能,您為了傳達自己的理念,默默的努力著,一場演講或許就改變了我們班,也許不是每個人或每一句話都打動人心,但總有那麼幾句是能夠產生共鳴,並有影響力的,這樣似乎就是改變了別人。

其實在倒數70幾天裡,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就是拼一下,然後分數到哪,我再來選這個分數我想要念的科系。或許大學對我來講,真的不那麼重要(但還是會努力念一下。哈哈,不會打混摸魚。)我想要去做更有意義的事─當一個能夠讓別人快樂的人。但現實的壓力擺在眼前,或許把學測當成培養實力的基礎,我能念得比較有目標一點。

從楊醫師身上我看到很多想做就做的衝勁跟毅力,還有事前的規劃與方法,而不是只有單純的傻勁,學到很多!最後謝謝楊醫師還特地百忙抽空來為我們演講,滿滿都是溫暖。

子倢:


嘉祥:
這次的演講也是收穫良多。非常感謝楊醫師在早上七點就已經到校做準備,這個時間我都還在家裡吃早餐。

在這次的演講,我的收穫包括了像是截長補短,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每個人都一定有劣勢和優勢,只是重點在於你自己知不知道,還有你懂不懂得去運用你的這優勢,讓這優勢協調,搭配,調整,還有發揮長處,減少失誤,在自己擅長的科目中,要盡可能的做到完美,而在自己較有問題的科目中,就要盡可能的減少失誤。

還有跳脫舒適圈,那裡會讓你安於現狀,怠惰,不肯做出改變甚至成為壓垮你的稻草,就拿我之前,小小的減肥計畫當作例子。我平常放假一定是睡到九點,十點才會起床的人,然後一整天都待在電腦前和床上滑手機。但前一陣子,我開始改變我的生活,跳出我的舒適圈,我五點半就起床去運動,增加並且拉長的我的運動次數及時間,並且有良好的飲食控管,及對於減肥的各項正確觀念及作法,符合「少吃多動」,日後,我也看到些微的成果,這也使我的信心大增,更給了我更向前的動力,我每天都跳出了屬於我的舒適圈,而在最後看見了我的成長。還有目前的大小考試只是工具,重點是學測,我們要贏在戰術。

最後也要說,謝謝醫師的二度來臨,畢竟老婆懷孕還有在賽前一天,這場演講真的很感恩,以及非常好的PPT,非常有質感且吸引人。


佳昕:

星期三早上我們班又再一次迎來楊醫師的演說,說實在話我真的很喜歡這次演說的主題-「天賦自由 人生大爆炸」

從小到大在課業上父母、老師都會指出我們學習不好的地方,而我們也很制式化的覺得什麼科目不好就應該補那個科目,很少人會覺得不用截長補短,但是楊醫師卻覺得發揮自己的長處更為重要。現在的教育好像是這樣子的,大家都很瘋狂補習,每個人都希望多元發展,父母都希望孩子的各方面能力都很平均,可是我們好像都忘了每個人打從生下來,他所帶來的能力都是各不相同的,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在這個流動快速的大時代中生存下來,就需要提到楊醫師說到的「目標不同,策略不同」這句話。

有的時候目標不同你所運用的策略也會有所變動,你所前進的方向、步伐也會有所調整,有時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也會迷失了方向,這時在那些日子裡的小故事可能會帶給你啟發,你會從迷網到思索從而對你所面對的問題感到情勢明朗,我們常說「故事會帶著你走下去」或是「show must go on」,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難題,要不要解開操之在己,想要飛得更高就必須跳脫舒適的地方。

「不是因為某件事很難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讓事情變難」,這句話真的非常打動我,一開始看到這句話會覺得這不是講廢話嗎,可是仔細想想這句話會發現,是啊我們人通常遇到事情都會先把手指頭伸出去向著別人,卻忘記還有剩下的指頭指著自己,人們通常不會覺得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所以如果調適了心態做了充足的努力我想成果是不會背叛你的。

謝謝楊醫師11/04的精彩演說,也希望楊醫師不要因為上海之行的結果感到失望,我想你已經做出屬於自己最一流的努力了。

昱翎:
在開始我的心得之前,想先和楊醫生說聲抱歉,一開始稍微小恍神了一下,真是失禮。不知為啥的高三之後經常有這種症狀,真是糟糕,不過後來的就清醒多了,亮眼的開場方式也讓我印象深刻,謝謝醫生精心為我們準備的演講,不得不承認,與醫生相處,不但愉快,也且收穫也是滿載而歸。

事實上,此演講設計成三個主題 : 一,人生;二,考試;三,跳脫舒適圈。讓我最感受深刻的就是第二部分,沒錯,就是考試這件事情,我是個對成績很執著的人,因為我相信我需要它來替我解決目前的困境,這樣的執著幾乎到了偏執的地步,然而高三之後接二連三的考試失利,竟然讓我開始想要去逃避它(可是想也知道都到了這個節骨眼,逃也逃不掉了)不過就算我早就已經失去從前的熱情,但還是會逼迫自己或多或少積極一點,不要什麼都不做,沒辦法,學測這種事就是你就算有千百個不願意,還是要盡力去做的事,當時也看見智鈞醫生在部落格寫上這段話 :「把每次考試當成一種工具,不要太過在意成果,畢竟最重要的一戰是學測」,多麼受用的一句話。

醫生還鼓勵我們要有目標這揚才會有策略,並且教我們要取得「戰術勝利」,放大視野,而不是執著於大大小小的戰役,然後學測時,只要「截長補短」就好了,也就是說我們要做的就是「發揮長處,減少失誤」,為何我重複說這些話呢?因為它讓我不再那麼恐懼下禮拜就會收到的成績單,也提供給了我前進下去的動力。儘管禮拜四時,收到了英聽成績單,發現竟然沒A時,心情很焦慮不安並決定重考,但至少已經知道【目標】是英聽A,而且【弱點】是文章分析,那麼我的【戰略】就是加強長篇聽力,利用英雜的文章和題目去加強實力,這樣子「瞄準月亮,至少能擊中老鷹」,成功的可能性會增高。

接著,我要提的就是「跳脫舒適圈」這個主題,言獎前一天看的影片,講述了劉邦,項羽,秦始皇三大人物的成敗關鍵,醫生說項羽對於秦國的恐懼以至於他一在想要摧毀這個國家的所有一切,醫生說有一種人比弱者更容易被淘汰,那就是活在傳統的世界中,無法適應新環境的人。嗯!在英文雜誌上也聽過類似的一句話 : Tradition is often an obstacle to progress.」為何這句話對我重要,因為我一直其實很像畫一系列的漫畫,一方面想說在死前做一件事讓我在這世上留下一點甚麼,一方面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讓讀著學到一點什麼,其實從事文創產業是很講究「推陳出新」的,沒有新的東西,就沒有亮點,失去「文創」的意義,我很清楚這一點,所以聽到醫生講起這件事時,格外的有感覺。

在此,我還是要謝謝醫生提點了我很多。尤其是這句話在我看來是最發人省思的 : 「不是因為某件事很難,所以你不想做,而是你不想做,所以變得很難」,對於這個階段的我來說,學測也是這回事的,用心準備它,就是我應該做的。

梓芳:

楊醫生來的那一天一大早,我就聽說楊醫生已經到學校了。這真的非常讓人感動,明明有個懷孕在身的老婆要照顧,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卻還是願意抽出時間來和陷入水深火熱的304聊天。

首先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開場,震撼的音樂加上楊醫生帥氣的進場,真的超酷!

再來是楊醫生提到了項羽失敗的原因,我們每個人都不會想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圈,項羽也是。他無法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才會被淘汰。這就像清朝末年的中國,無法順應世界的潮流而被吞沒。醫生還告訴我們,心願有多大,路就走多遠。我覺得這句話很受用,醫生當年也是走了好遠的路,才成就了現在。才十七十八歲的我們,心願也許不大。但不論每個人要走的路有多遠,都必須先跨過學測這個大障礙。

醫生也給了我們關於考試的一些小建議,並且要靠著戰術取勝。將自己擅長的科目發揮到最大。還要將目光放遠,瞄準月亮,至少也能射中老鷹。不是因為事情很難,而是因為你不想做,才讓事情變得很難,這句話也給了我很深刻的印象。

我是個超懶的人,很多事情我都不想做,可能連拿個放在茶几上的遙控器對躺在沙發上的我來說,都是一件很難的事。拿個遙控器難嗎?當然不難。那是因為我不想去拿。那考個學測難嗎?對現在的我來說,超難。但聽了楊醫生的話後,我會讓它變得簡單的。

嘉徽:
謝謝楊醫師抽空過來為我們演講!真的覺得楊醫師的ppt做得很好,尤其是小人物跌倒跟冒出燈泡的那個時候,超厲害的!還超驚訝的跟朋友討論到底在哪裡找出這麼切合當時心境的圖片啦!如此精美有趣的ppt,配上楊醫師的演講真是錦上添花!而且ppt裡頭的字很少,全靠楊醫師講解。

讓我不禁想起在高二的時候,仙女曾經給我們一個作業,是要做ppt的。而因為在之前所受的教育裡,沒有什麼需要做ppt的作業,所以那時也算是個ppt報告的初嘗試吧。就如胡適先生開白話文學之先河,出了《嘗試集》;我們也盡力以所學去堆砌ppt報告的高度。而我們也確實堆砌了高度,我們每張ppt幾乎都是字⋯⋯,而當時也沒想那麼多,只是覺得我們好像胡適先生,開了屬於自己的濫觴(ppt這件事啦。)。但<蘭花草>還沒歡唱多久,仙女就點醒我們一個超級大的問題:我們的字真的太多了。滿滿的字、小小的字,沒有辦法完全看完,也沒有耐心看完。是啊,我們顧著堆砌文字之巔,卻忘記他的「深度」。做ppt也是一件極具深度的事情,例如:冗言贅字刪掉、關於主旨的評定、圖片是否符合內容所需⋯⋯等。

仙女曾說的「字越少越好」的ppt,楊醫師讓我見識到了。四個字:舒服、易懂。然而這背後的苦工也是不容易,先別提那些超可愛的圖是從哪裡找到的。光是「只靠圖片就可以口若懸河」就能令我等望塵莫及了。這代表其背後所花的心思,要想要講什麼,還要演練好幾遍——因為只有圖沒有文字!而且楊醫師ppt頁數排列與結構也是極其投入心思的,每出一段佳句美言之後,必有一段經驗故事做搭配,不是空口說白話的。這樣可以讓我們加深對這堂演講的印象,而且假如我們之後遇到不如意的人事物,總可以在腦裡想到楊醫師為我們所講的、所勉勵的話。這點讓我覺得我們真的很幸福。

近來看到楊醫師關於賽後的檢討文,原本想在下面留言,但想到因為要講的跟本次在我們班上的演講有點關係,所以想說就一併打在一起吧!

我認為楊醫師的演講能力其實很好,架構、內容完整,幽默、理性並蓄,要旨清楚、舉例生動。然而,因為楊醫師想把很多東西傳遞給我們,內容量龐大、信息量豐富,於是原本拿來輔助使之圖文並茂的ppt,也成為了一種提醒接下來要講什麼的工具,亦導致在重點與重點間,會有些銜接不上。而也因為ppt之精美,無異於是楊醫師最有利的武器。所以當最有利的武器無法上場時,信心必定損之。

但是,這般似曾相識的場景,好像在哪裏出現過。「老虎伍茲擅長揮長桿,短桿不行,於是他勤練短桿。但教練老師總叫他練他擅長的長桿,就是因為他要把老虎伍茲培養為一位優秀揮長桿的專才」楊醫師對著304如是說。荀子也在兩千年前就告訴我們「梧鼠五技而窮,螣蛇無足而飛」的道理。我們每個人學東西都像沾醬油,想到就沾一點,很少會拿下去滷並滷得入味。我認為楊醫師就是演講配合ppt演講的專才,那麼多第一名還出國為台爭光不是假傳之名。而這樣講好像是說「那也不用練沒有ppt的演講」,其實也不是。關二爺的致命武器青龍偃月刀,耳熟能詳。但他除了練弄刀,也練拳,也練功夫。但如果他單是只用拳不用刀的話,可就沒那麼威猛了。畢竟他是位統將大帥,善騎術與長兵器,不是武學大師啊。但是,他還是要練身體、功夫,因為這是他耍刀的基礎,就如我最前面所說的「錦上添花」吧。

若是把關羽跟李小龍放到一起幹架,若是赤手空拳,那李小龍是佔優勢的,速度快,腿功好;然而若是武器賽,雙節棍跟青龍偃月刀對幹,結果我們都是知道的了⋯⋯。會造成這樣的結果,或許大家的回答是因為誰誰誰不擅長什麼什麼,但是轉念一想,怎麼不是因為誰誰誰擅長別的東西呢?全才太少了,所以我們更要發展我們的長處。也就是楊醫師您所告訴我們的——截長補短!

羿韋:
聽說又有一位醫師要來跟我們304聊天,一開始覺得是否是楊醫生,因為他很關心我們,果然一早到了會議室投影幕上的大人物就是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我想這次來一定是有目的的,而不是來聊聊天就離開了。

一早被你震撼的開場給吸引,讓很想睡覺的意識都震醒了,你一直想跟我們說的就是該如何面對學測。你用了很多強烈的字眼讓我們知道你所要傳遞給我們的訊息,像是「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這句話我會永遠放在心裡,我覺得它可以提醒我在我不知去向的時候看看這句話,便能再次認識自己,並且成就自己。

你一直告訴我們要把觸角打開,這樣機會就會來找你,不是一味的只想做一些重複在執行的事。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三步,第一人生小事,第二是我們正在做的大小考試,而且這考試每天都有,第三是跳脫舒適圈。我認為我無法跳脫舒適才會讓成績一直往下掉,當天聽到你說要如何跳脫舒適圈後,我想試著去調整。畢竟你是過來人,一定也知道這樣的話,未來的日子是很不一樣的。

這次的演講也越來越會講。你有你獨特的介紹方式,吸引我走入你的人生故事,我想之後的學測可以帶著你所給我們的話給點醒,人有目標才有策略,沒有目標就沒策略。我們要在學測時發揮長處,減少失誤這樣一來可以達到最好的狀態,謝謝你默默的關心我們,我們304能與您相遇真的太幸運了。

紫愉:
謝謝楊醫生在百忙之中還跑來台北為我們演講,真的很感動。

聽到這半年你做的許多事情,覺得自己這半年好像沒有你所做的這麼多,但是我也學到了很多東西,今天的演講讓我更堅定的相信了我自己,不管是什麼事情一定要擬定好策略,就像我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叫「高年級實習生」,裡面的女主角就是因為有好的策略,所以才能在她的事業裡這麼的成功,而且只要一步一步照著策略走,一定會有所成果的。

我在這之前一直都很迷茫,我的人生道路到底會怎麼下去,但是今天你告訴我,只要朝著自己所想的目標前進就會達到自己所想要的地方,只要每天不斷的充實自己,就可以一步一步的向前進。

我也很喜歡楊醫師所說的往多方面發展,我是一個對新鮮的事物感到非常好奇的人,也會想不斷在各方面都嘗試一下,所以希望以後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謝謝楊醫生今天帶來這麼幽默風趣,精彩豐富的演講,而且還有精彩的大禮物,我想今天的演講在我的腦海裡,在我的心裡又再一次的刻下了深深的印象,楊醫生的演講真的幫助了我許多,也讓我更加堅定的去面對未來,楊醫生,加油Fighting

子涵:
感謝醫師這次精彩的演出,聽到校長說她很驚訝居然有人那麼早就到了學校,我佩服你的敬業。

一開始呢,就要我們分組並且表明了禮物是十張星巴克買一送一的卷,我超心動的。還有就是演講剛開始的那段關於心臟解剖的影片,我還以為會有馬賽克之類的遮住,但那顆心髒居然就這樣活生生的在我面前跳,是沒有覺得噁心啦,單純被那血淋淋的一片嚇到了。

後來你跟我們說「心願有多大,路能走多遠」,你說這句話帶給你影響深遠。同樣地,也讓我明白了一些事,那時醫師你肯定也是想要做些什麼,抱持著這樣的心願才得以在這條路上走的如此遙遠吧!

你也說了一個階段有一個階段的難題,那麼大概在我這個階段就是學測了。對我而言,它是一道如此難跨越的鴻溝,但是,如果此刻我選擇逃避它、抗拒它,那麼以後面對問題時,也還是同樣的情況吧,根本不曾想過要去克服它。到底什麼是我的人生?這是個我不曾想過的問題,也許是生為人,卻從來未曾思考過該怎麼過這段短短數十載的人生。直到醫師你說了這句話,究竟什麼樣的人生是我要的?但我明白一點就是我的人生我自己過,自己的選擇自己擔,並且愛我所擇、擇我所愛。

你也跟我們談了關於目標不同,所需要的對策也是要合時合宜,我覺得這一點是稍微有點困難,畢竟當你的目標不夠明確時,也許還在迷惘或徘徊什麼的,那麼想要訂定出一個適合的策略是很困難的呢!我只知道,往前衝就對了。

最後呢,感謝醫師這次大老遠的北上帶給我們這堂課。

莉雲:
謝謝楊醫生再次從很遠的地方,來到萬芳高中為我們演講。

一開始真的不知道您會來,前幾天在班上看見一堆同學們做著很多的板板以及卡片,都是跟您有關的,還以為是仙女要寄去給你的呢!順便祝賀醫生的太太生產順利,沒想到隔天出席的演講竟會是楊醫生您呢!真的是十分的驚喜。

謝謝你在忙碌的生活中又來為我們演講勉勵,我們對於現在學測壓力的事。我想你真的是仙女請來這麼多講師中影響我最大的,說不上為什麼,可能就是您的魅力太過強大了!我真的很喜歡看ppt上面你開刀的影片,他跳動時真的好酷喔!但我想如果我是你,站在手術台前幫著病人開刀,我應該也沒有勇氣。畢竟那是活生生的人,應該說如果是死人,我也不敢吧!呵呵!所以真的很佩服你,你真的超厲害的!是一個很偉大又很有愛心的醫生,和很會影響我們往好的方向的講師,也是您太太及您孩子的好老公好爸爸,您真的好厲害!

還有再次恭喜您得到了光榮FB的藍勾勾,還上了新聞,真的好厲害喔!感覺我認識了一個超級偶像一樣!希望你能繼續得著您的理念傳達給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更加優秀茁壯!

304的我們就快要學測,學測完又差不多快要畢業了。希望還有機會能夠看見您,聽您又來分享你的故事, 而且還希望下次可以看見你可愛的baby,我一定要跟他拍張照,一定超q的啦!

謝謝你這次和上次給我們的獎品,都很讚。真的讓您大破費了 謝謝您!

楊醫生未來的路我們都要一起加油一起幫助更多的人哦!

再次謝謝你改變了我們304,謝謝。

詩茵:

半年過去後,萬萬沒想到能再續前緣,再一次聽到楊醫師獨樹一幟的演講風格,能快速抓到聆聽人的專注,幽默,這點並不像一般人所認為醫生的演講總是會很乏味。

整場演講打動我最深的一句話,其實是『瞄準月亮,你至少能擊中老鷹』,這大概就像我當初的想法一樣,其實我並不知道我的目標是什麼,甚至不知道在為什麼而努力拼命,就單純只是想走得更遠而已,不想妄自悱薄,花了大半時間在欺騙自己假裝很自信,但慢慢發現,很多時候適時高估自己,其實能激發出你的真實力,讓自己的目標不再侷限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比起保守,目光放越遠,縱使沒能達到,但一定比原先的成績來得更好。可能是深有同感,對這句話特別情有獨鍾,幾個字的句子,卻能表達出一種最偉大的態度,當你相信自己,願意給自己挑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謝謝楊醫師再次來到萬芳高中,給我們上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巧馨:

這次的演講讓我收穫好多。

「不是因為某件事很難,而是你不去做,才讓事情變得很難」。這句話給我當頭棒喝,我一直在逃避的物、化和數學,是不是就是因為我的忽略、我的不在乎、我的懶散,而導致今日慘不忍睹的情況?

人都習慣親近自己拿手的領域,就像我們捨不得離開舒適圈,做很多事情都需要成就感,它是我一直向前進的動力。相較之下,我很輕易地在那些得不到成就感的科目上偷懶,日積月累下,不懂的原理更多了,成績也每況愈下,導致我更不想親近它,當下聽到那句話,恍然大悟!是我自己讓它變得那麼困難,雖然說它本來就不是很好理解的東西,但只要下功夫,成績也不至於會到這樣,一切都是逃避之下的後果。所以,當我又犯懶的時候,我會記得這句話,提起筆算算數學。

「發揮長處,減少失誤」這道理我懂,但是還是會有點不放心。我沒有自信長處真的可以發揮到極致,而且發揮長處需要花時間練習,但是,減少那些弱科的失誤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甚至會壓縮到較強科目的時間,這樣我到底要把時間花在長處還是要補強弱科啊?很糾結耶!

「無論你去到哪裡,都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就像楊醫師一樣,不管是在手術檯上亦或是講臺上,都把自己最專業的一面發揮得淋漓盡致,一流的努力堆砌成的專業,足以讓所有人都心服口服,獲得掌聲。

謝謝楊醫師在出國前特地來為我們加油打氣,備感溫馨!

如婷:
謝謝楊醫師一大早就到萬芳高中為演講做準備,其實在禮拜二上課時仙女播了邏輯思維的影片給我們看,並說了明天有驚喜,當時的我覺得十分期待,但沒想到禮拜三進到會議室看到螢幕上的是楊醫師,讓我覺得很驚訝,不久前聽到楊醫師還會來的消息竟然這麼快就真的發生了,也讓我一早心情就很愉悅。

當時的充滿氣勢的進場,讓我一早疲累的精神瞬間充滿活力。接著就提到了前一天的影片,說明「脫離舒適圈」是成敗的關鍵之一,在這個接近學測的天數越來越少的日子中,我已經開始面對我的弱科,一開始我抱持著一個朝著目標前進的心,加強未來我要考的科系會被看重的科目,也很不巧的幾乎都是我不擅長的科目。因此,也不得不離開舒適圈,「人有目標,才有策略」正是我想說的,為了目標而努力,規劃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的接近自己的理想,比起亂槍打鳥,沒有目標的讀書來得好。

並且沒有白費的努力,因為「心願有多大,路能走多遠,故事會帶你走下去」,而故事是自己創造的,想要有怎麼樣的結果,就要付出努力。即使一開始並不順遂,但是經歷過失敗與挫折後,更能看到自己的短處。一次次的努力後,得到的就不只是自己的理想,還有無價的經驗。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無論去到哪裡,都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一段旅程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所以我要把握僅剩的2個多月,盡可能的努力,並截長補短,發揮長處,減少失誤,在未來回頭這段時間時,就不會覺得虛度了這段時間。

最後,謝謝你的星巴克買一送一禮卷,還有帶給我重大影響的精彩演講,相信楊醫師在未來一定能夠帶給更多人好的影響力。

黃薇:
真的是很謝謝楊醫生,一大清早的就來萬芳幫我們演講,真的是超有心啊!一開始仙女只說有一個醫生要來演講,我也不疑有他,結果當天早上看到海報上是楊醫生,大家都在驚呼不會吧!真的?假的?看得出大家的喜悅與驚喜都掛在臉上。

在楊醫生到演講中,我最有感的大概就是「截長補短」了。我從小英文就很爛,爛到一個無法想像的地步,以致於我從小就很討厭很討厭英文,看到英文就覺得煩躁有種快爆炸的感覺,但現在到了這個節骨眼,才發現不讀英文真的不太行,畢竟幾乎每一所大學都會採計英文。所以,我也花了讀書的很大一部分時間在讀它,甚至放掉了我可能可以拿高分的社會跟自然,但到了現在才發現,讀了那麼一段時間,英文還是爛啊!幾乎可以說是毫無起色,白白的把時間都投資在一個利潤極低的地方。


但那天聽了楊醫師說要「截長補短」發揮長處,減少失誤,我聽了真的覺得很有體悟。從演講後我就開始調整我的讀書方式,我開始把部分時間都分配給我較擅長的科目。但英文也是很重要,我開始寫英文題目,練習減少可能會發生的失誤,雖然才剛開始實行沒多久,不知道成效到底如何,但我告訴自己至少我有努力,盡我最大的力氣去改了,讓自己不會感到後悔,我真的是受益良多啊,真的是謝謝楊醫生。

家蓁:
在禮拜三時,我十分驚喜。沒想到楊醫師再度蒞臨萬芳高中為304演講。再次聽到楊醫師的演講後,覺得自己好像又獲得更多收穫。

在一開始時,楊醫師講演講分為三部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部分,第二部分是在說關於大小考試,我最有共鳴的一句話,就是「取得戰術勝利很重要」。我覺得訂定一個目標讓自己努力達成是必要的,即使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只要按部就班朝著自己所設立的目標邁進,就是證明自己努力過的痕跡。

除此之外,我覺得楊醫師說的話也十分激勵,像是「發揮長處減少失誤」,又或者「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雖然自己可能不是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自己不擅長的事。那也沒關係,找到自己的長處,並且發揮到極致,截長補短,也許就能做到想達成的目標。然後,不論身在何處,或許對於所處的環境不滿意,但那又如何?將自己的能力提升,讓自己能在所處的環境中成長,進而蛻變成令別人引以為傲的榜樣,活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最後,謝謝楊醫師在忙碌的情況下,還能特地為304演講。雖然只有這短短的五十分鐘,我了解到許多人生的道理,覺得您說的話十分受用,不管是面對人生的挫折,或是未來人生可能會碰上的問題,都應該要秉持著樂觀的精神,讓自己成為一個令別人驕傲的人。並且發揮所長,還有觸類旁通,試著多元發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婕柔:
這一次,我覺得校長講「不只是在演講的內容,更是從您的為人處事、身體力行上,都是可貴的借鑑」我不能更認同了。

演講的機會太難得,短短的一百分鐘....怎麼夠 ! 在一開始的時候聽見楊醫師在演講前那麼久就到校準備,我真的很敬佩,我常覺得等待是很難熬的。甚麼事,開始後再往前衝,撞得頭破血流, 我就是這樣固執魯莽的一個人。但直到今天,我好像有點懂了,無關乎其它,這是一種尊重,對於我們、對於每一件事。你把它給了我們,而我們受到震動,所以,我們鼓掌,我們也感到了尊重,對於你的。以上,是態度上的。

學習上,「截長補短』,我們都不是萬能的,有多大的能力做多大的事,把自己能做的做好。有策略的,清楚目標,不要被眼前的小成功大意,也不要為那些小失敗感到挫折。的確,高中生最重要的一次考試也就是學測而已,我想要好好的想清楚自己最後要的,而不是盲目的追求。「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若沒有清楚的目標,那就像是不斷的走了彎路,結果最後仍是回到原點,還談何向前呢?我想要往前走,走得越遠越好,學習楊醫師的堅持,不斷的完善自己。

子瀚:
上次看到你Po文還以為你不會來還有蠻失望的說
沒想到一進到會議室你卻看到投影機放在你的照片
本來以為只是仙女想讓我們看看你的照片,但當你一走進來我真的整個呆住了
還有你的開場真的是太帥了
謝謝你願意抽空來陪我們聊天,紓解我們的學測壓力
聽到你的經歷之後讓我對人生充滿了信心
讓我覺得似乎要考高分並不是那麼難
遇到挫折或失敗的時候也很能克服
看到你在開心臟的影片的時候有讓我有股衝動想當心臟外科醫生,追隨你的腳步幫助許多被病痛所苦的病人。
您讓我最佩服的地方就是遇到失敗的時候
還能完全不屈不撓的找到下一個明確的目標
聽得你這次的演講讓我上了非常重要的一課
學到的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
也讓我對未來有了更多想法
你果然是我的偶像哈哈哈哈哈
謝謝你教了我們這麼多人生大道理
希望以後還能聽到您的演講,也希望下次可以看到你跟你老婆還有小孩一起來
我們304班絕對不會辜負你的心意的
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努力
讓自己有著一個不會後悔且與眾不同的人生

無論去哪裡 在那裡做一流的努力
我一定會全力做到給你看的

泓陞:

真的非常感謝楊醫師能再次來我們班進行演講。當時仙女說星期三早上有請人來演講,我蠻好奇這次又是哪位大師來幫我們演講?

到會議室時,看到貼的海報以及之前在班上有看到同學在做板板,馬上就把兩件事情給連在一起。原來這位大師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心外金城武楊醫師,在演講開始前校長來做個開場白,出乎意料的是校長這次每一句話都非常有哲理。

整場演講跟第一次一樣,聽津津有味,頻頻點頭,整場演講下來把我好多心中的話都講出來了。像是我一直在思考:「什麼是人生?」、「我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樣子?是現在這個樣子嗎?還是……..」、「我的強項是什麼?」每次看到別人發揮他們個人強項,我都會非常羨慕,很渴望向他們一樣。可惜我不是他們,沒辦法跟他們一樣?而屬於我自己才有個強項是什麼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能慢慢找尋。

「人有目標,才有策略。沒有目標,沒有策略。目標不同,策略不同。」這幾句話徹底把我在人生中不同階段所做的事完全表明出來。在這一次演講我所得到的收穫很多,多到我要在往後的人生一一來體行,一一來規劃,來好好規畫出屬於我自己的十年計劃。

「心願有多大,路能走多遠」,這句話我會一直記在心上,這一次演講讓我可以好好善加利用剩餘的55萬。

珮容:
仙女在前一天,跟全班說會有一位神秘嘉賓來為我們演講,我當下真的完全沒有想到是楊醫師!

當我看到楊醫師再次為我們演講,心裡又是感動又是驚喜。真的十分感謝楊醫師特地來萬芳高中幫我們又上一課。這真是一場讓我非常難忘而且收穫良多的演講呢!

從演講的一開始,楊醫師以非常酷又特別的方式出場,,真的超有氣勢的,讓原本早自習才剛考完複習考,臉似乎還很沉重的我,完完全全都打起精神來了。

在聽整個演講的過程中,心裡真的是滿滿的感動。楊醫師和我們分享了自己小日子裡的小故事,以「人生小事」、 「大小考試」、「跳脫舒適」三個部分來和我們談談自己的人生經驗和體悟,而在其中楊醫師有說到「無論在哪裡,都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讓你的學校以你為榮!」 ,這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帶給我強大的正能量,這告訴我無論在未來遇到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環境,都要秉持著自己的信念勇敢向前,跳脫自己的舒適圈,自我挑戰任何事物,讓自己變得更好。我會把這句話記在心上的!

另外楊醫師還有提到一句話,我也非常喜歡,那就是「不是因為某件事情很難你才不想做,而是這件事你不想做所以變得很難」。這句話真的立刻說到我的心坎裡了,面對自己不擅長或不拿手的事情,以前的我總是習慣一味逃避。現在我會學著去面對不完美的自己,會試著去克服一些我一直都很沒有信心的事物,因為不做或是逃避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困難而已。

再次謝謝楊醫師對我們的鼓勵和打氣,我會做到您說的「決定目標,擬定策略,調整步調,堅定向前」。

羿汎:

之前聽到楊醫師寫了一封信給我們,當時很感動,很開心,沒想到你居然這麼關心我們。後來仙女跟我們說邀請了一個人來跟我們聊聊天,完全沒有想到居然就是楊醫師。

那天我750才進門,怕跟不上演講,我就直接衝到演講的地點,生怕趕不上這場演講,結果發現是楊醫師時又驚又喜,你為了我們又再來萬芳一次了,真的很謝謝您。

這次楊醫師分享的小故事,為我們準備學測打氣加油,並且告訴我們一些讀書的小方法,「鞏固拿手科目,發揮長處,減少失誤」當我聽到楊醫師講到這時我想到了我第二次模擬考。的確,我為了要把我的弱科拉起來而忽略了我的強科。結果就是,雖然弱科有進步,但強項卻退步了,我能考好的,我能有把握的科目卻因此退步了許多,楊醫師用了Tiger Woods的例子來告訴我們要截長補短,強項要發揮到最好,而弱科努力減少失誤。所以,我改變了我的讀書方式,要多多做我的強科,盡全力把強科的分數考高。

「決定目標→擬定策略→調整步調→堅定向前」,告訴了我們,要有目標,有計畫並且堅定的朝向目標向前,「你要達到的目標在哪裡?」這也是楊醫師演講中的其中一句話,我要隨時提醒自己我的目標在哪,並且努力朝目標前進。

謝謝楊醫師為我們準備的演講,我們真的收穫良多,也祝你們的小孩喜歡柯南!

鈺雯:
感謝楊醫師百忙之中,還抽空為我們演講。

然而,這次演講還是如此精彩!依舊震撼全場同學啊!而且一開始的出場動作實在太有氣勢了。

這次的演講,我收集到的佳句都很中肯,很符合我們1718歲的青少年們。

「不是因為很難而不想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讓事情變得很難。」的確,我對於數理科真的很不擅長,也一直逃避它們。雖然排進度有排到,但往往都放在最後才碰,每天也不一定會讀完其他科,於是就會自然而然一直拖下去......我知道繼續這樣做是不行的!也知道我應該要顧慮到除了強科以外的科目,不能因為不喜歡,讓自己忽略討厭的事物。我很懶,對於研究數理科也是。每天不斷偷懶,也難怪造就今天的慘況.....當醫生講到這句話時,我特別有感觸,我會把這句話銘記在心,開始訓練自己,提升自己的等級。

「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這也是我感觸極深的一句話。我現在正往自己的夢想邁進,跟全國不知道多少的學生一同競爭,雖然緊張,但是不能放棄,為了夢想,拼了!所以我想,只要每天持之以恆,明年4月我就能進入我心目中的理想學校吧。

最後再次謝謝楊醫師辛苦賣力的演講,304永遠愛你。ya

宣韶:
謝謝楊醫師在百忙之中抽空來萬芳演講。

一開始聽到校長稱讚你很早到,以為頂多730到而已,沒想到居然是7點,比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還要早到,真的是太厲害了。從這點可以看出你很在乎這場演講呢!

這次的演講,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在跳動的心臟,而是你要我們「發揮長處」,並「截長補短」。在我的觀念裡,我一直都秉持著「人不是萬能的」這種想法,所以「截長補短」是我非常認同的。

我知道我的自然科不比理組的同學來的厲害,他們每個禮拜都在上自然,而我們只能用放學後或是假日那短短的幾小時複習,學測自然科考不贏他們是很正常的事。所以,我每天都在複習自己也不是很有把握的國文還有社會,再加強自己的英文,就是希望能夠靠這幾科去彌補那些我不擅長的科目,讓自己在「學測」這場戰爭中握有優勢。

如果把每天能讀書的時間,都拿來複習自己不擅長也沒興趣的科目,我們就不會握有這種優勢了吧。確保自己擁有些籌碼也算是戰術之一。其實我時常在擔憂我的弱科,我幾乎沒有複習它們,因為我習慣複習完國文、英文、社會後才來讀自然或算數學,結果發現已經沒時間了。不過,聽完你的演講後,我想我能夠少擔憂一些了,因為我知道我每天讀國文、社會、歷史是要減少失誤,把失誤減到最小,才能截長補短。

歡迎你再來萬芳。

珮綺:

在壓力超大的高三這段期間,每天都是大大小小的考試,睡眼惺忪的早自習還要寫考卷,一整個煎熬。

仙女把早自習的情況寫在臉書,快半年不見的楊醫師來留言了,大家都很希望醫師還能再來為我們演講一次,不久後楊醫師的留言讓大家都以為,楊醫師沒空再來了。對於星期三要來演講的講師,仙女沒有多加敘述,結果竟然是一個超大的驚喜。

這次的演講比上次還要更專業也更有感觸,超帥的開場令人驚艷,接下來的簡報也非常精彩,其實每次遇到大考或人生中重要選擇時,我都超級希望可以聽一個很棒的演講,讓我更確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標勇往直前。

這次的演講剛好符合我的需求,結果也沒讓我失望,學到了很多東西,最有感覺的一句話是「不要認為自己的學校爛,要讓學校以你為榮。」說實話萬芳的讀書風氣真的沒有其他前幾志願的學校那麼好,升學的結果也許也不如那些學校,但是最糟糕的就是畫地自限,認為自己的學校不是前幾志願,就不可能考到好的大學。我也曾經這樣覺得,但就像楊醫師說的學校不好又怎麼樣,要讓學校以你為榮,學校是學生組成的,學生變好學校自然也會變得更好,不妄自菲薄,全力以赴「瞄準月亮,至少也能射中老鷹」,這是這次演講學到的,原來我一直都是以為自己做不到,才沒有動力讀書,不敢把目標放得太遠只怕自己失敗,其實可以有一個遠大的目標是很厲害的事,因為願意去挑戰自己最大的成就。

最後感謝楊醫師特別來為我們演講,收穫滿滿。

怡安:
這星期三是我這星期上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堂課。

星期二的時候,聽說仙女請了一位神秘講師幫我們上課,我就百思不得其解,想說會是誰?結果隔天一早居然是楊醫師!我又驚又喜的,一點也不會想到您會再次來演講,要照顧老婆又要去出國比賽,肯定十分忙碌又沒時間,結果居然抽空來與我們互動,真的不誇張到想要掉淚。

一整節課下來,時間過得很快,ppt做得緊湊扎實,沒有半點冷場,果然還是有楊醫生本身的魅力在。每次的演講都是如此吸睛,讓我們目不轉睛在你演講內容中,身歷其境在你每字每句中,從中不知不覺學習到好多好多課堂上沒學過的觀念和想法。還記得那天你總共說了三大主題「大小考試」、「人生小事」、「跳脫舒適圈」。

在「大小考試」中你提到了「心願有多大,路就能走多遠」,我覺得說的很好!沒錯,只要我們心中有個目標指引著我們,往前的動力就不在只是應付,而是有個信念在等著我們慢慢耕耘,就算路途有多遙遠艱辛都要持之以恆的完成它。「目標不同,戰略不同」,對於每個人不同的目標,使用的戰略也當然不同。「發揮長處,減少失誤」,要盡早發現自己的興趣方向,才能就此萬人中脫穎而出,發揮最大功效。「截長補短」要使自己錯誤率降到最低,不必為了可能理化科不好,然後就每天每夜在瘋狂讀,但最後本末倒置,原本社會科很好的,最後因為考前都在看理化科,結果考得不盡理想。

您有句話『瞄準月亮,也能射中老鷹』,要讓自己的眼光放的更遠,才有射中機會的可能,永遠把自己關在舒適圈裡,永遠無法去得到更多你不知道的事物,挑戰更多那些所謂無限的可能,那豈不是活著很浪費嗎?

最後,令我難忘的兩句經典名言,第一句是「無論你去哪裡,都要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英雄不怕出生低,就算學歷不是一流的,但所付出的努力可是一流的,虛心學習的態度也是一流的,這樣哪怕他人的閒言閒語呢?

第二句是「不是事情變得很難做,是你讓事情變得很難」,什麼做事情的根源都來自於自己最初的本心,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它,一件事情其實它很簡單,我們因為逃避它而選擇排斥它;一件事情其實它很簡單,我們因為正視它而選擇親近它,從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解釋。但我相信唯有不抗拒它,接納它才是做事最正面的方法。

最後謝謝心外金城武當天一場鼓舞人心的震撼演講,讓我們又再一次拾起那浮動的心。

子安:

這次是第二次聽心外金城武的演講了,一開始校長講得很對,在高中生涯裡面,擁有貴人願意主動花時間來幫助我們,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當下的我們正面臨著學測這道難題,原先我以為這次想傳達給我們的,應該會是以學測為中心和任何與它之間有所關聯的。才一下子我所預想的就完全被推翻了,確實是告訴了我們要以什麼形式面對,所嚮往達到的應該是路途終的目標,而不是路途中的一小角。但真正想讓我們明白的是,人生就是有一堆關卡要挑戰,為了突破阻礙,我們必須要採取戰略來破關,而現在我們所要盡力去闖的學測,其實就是它的縮影罷了。

人若是一直通融自己偷懶,那卡關也是遲早的事,因此,面對而去解決,脫離自己的舒適圈,才是我們在這段路上應該要勉勵自己的。「不是因為事情很難,所以你才不去做;而是因為你不去做,才讓事情變得很難」。當看到這句話,簡直一語驚醒夢中人,現在的自己不就是如此嗎?如果因為路程太長,所以連一步也不肯走,那永遠都別想達到目的地。

這次,我唯一預料到的,就是演講將會超出我的預料。畢竟是心外金城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如此期待,我們所得到的不是只有短時間所需要使用的技能,而是身為人生的挑戰者應該要有的觀念,演講不一定要感動涕泣,因為那感覺比較像是詐騙,應該是要產生共鳴進而發人深省,如此才能獲取有用的經驗,心外金城武,你超厲害的欸!

對我們來說,你是最棒的演講者。

渙庭:
謝謝楊醫生又特地來為我們304班演講,聽校長說楊醫生你7點就到了萬芳高中,覺得醫生真的很認真在準備這次的演講,能聽到你的演講真的很開心。

這次的演講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是「瞄準月亮,至少能射中老鷹」,我覺得是因為太多的事情是我們沒辦法去控制想像的,會去害怕開始,反而會失去做這件事情的機會,可是如果能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並且盡了努力的完成,我想至少還給自己機會去嘗試看看,就算沒有預期的好又如何呢?別把事情的結果看的太重太重,哪怕是只有進步0.01,幫自己制定一個目標,跟以前的自己比就好,就算目標難以達成,不去做,連射中月亮的機會都沒有,這句話真的好勵志喔。

除了此句外,還有一句是「目標有多遠大,要走的路就有多長」,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目標真的很重要,也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各自都有不同的人生理想跟夢想,想讓自己在這條大路上不斷的前進,就是要能有毅力的堅持自己的那一份理想,才能越走越遠,但是這段過程想必一定一非常的難熬,就好像現在準備考學測的我們,總是會想躲在自己的圈圈裡面,還是要學著踏出界線,多方面的伸出自己的觸角,多多嘗試看看,就會發現有很多機會就會因此往自己的身邊靠近,創造更多的機會!

這次的演講真的很實用,謝謝楊醫生又一次精彩的演講。

艾雯:
今年六月沒聽到楊醫師的演講讓我一直耿耿於懷,尤其聽到同學的感想與那激昂的興奮,讓我更想見到楊醫師,更想聽他的演講。但,我依然只能看他的部落格跟facebook解饞,也因為每天都會去瀏覽,所以當他一po出給304的鼓勵,我就立馬看到,心中滿是感動!

我從來沒想過他能來這次演講,來第二次耶!我真心覺得老天對我很好,覺得自己很幸運!謝謝楊醫師抽空來給304打氣!

這次的演講最令我訝異的就是出場方式,再想睡的同學都會被他的魅力感染,變得躍躍欲試,全場像粉絲見面會一樣high

我覺得仙女跟楊醫師一直在做同一件事,就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也就是演講內容的「事情是因為你不想做而變得很難」,聽完我覺得很慚愧,我不夠努力,沒有盡力做好生活中每一件事,讓我自省很久。也謝謝楊醫師的「考試戰術」,很受用,讓成績不好的我倍受鼓勵!

國中就開始工作的我很能明白「適應力」與「舒適圈」的意思,看過太多無法適應無法吃苦的工讀生辭職,甚至直接翹班,也有太多因為無法適應不斷更新的社會的人而無法升遷,甚至被社會淘汰。

我喜歡楊醫師的正面,觀察入微,獨到見解,且有主見。

謝謝仙女請了這麼棒的人來304,愛妳
                                                        
馨禾:

「用一流的態度,做一流的努力」,在老婆的產期將至,以及比賽的前一天,還願意蒞臨萬芳高中與我們演講的楊醫師,不也是這樣子在面對任何事務嗎?雖然演講的對象只是高中生,卻早在七點之前就已經到萬芳做準備,這樣的人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

然而我每天的鬧鐘都設在四點,但每次都一直按延遲按到六點,有時甚至想問自己要不要就算了,至少還能換來良好的睡眠品質,但心裡又不甘心,想要為一流的學校努力一次。哈哈!說來真諷刺,到底還只是個愛作夢的孩子,永遠忘了實踐的重要,所以啊,「瞄準月亮,至少能擊中老鷹」,如果我能四點起床,連續二十一天,讓它變成一種習慣,那至少我已經有能力拿起弓箭了。如果還會賴床,我想我腦中應該會出現楊醫師出場的畫面,那蹦的一聲,激勵我趕快逃出被窩,只要我能做到以上,相信最後就算沒射中老鷹,只射中樹上的蘋果,我的嘴角應該也是上揚的。

但好還要更好,我應該要學會楊醫師說的「發揮長處,減少失誤」在我拿手的科目上努力拿分,不拿手的科目上努力準備,至少基本的送分題把握住,然後平時多扶老太太過馬路,剩下就聽天命了。高三本來就是逃離舒適圈的一年,在這一年中考驗著我們的耐力、遇到挫折的處理能力、以及後續的堅持力。如果結果不盡人意,還考驗著我們到底要不要決定重考,壓力使人成長,只有逃離舒適圈,才會學習到更多原本自己沒有的能力。

最後謝謝楊醫師的演講,也謝謝楊醫師的星巴克,更謝謝仙女辦這場演講用心,師恩浩蕩。

芷晴:
十一月四日星期三第一堂國文課,全班都去了學校行政大樓的會議室,滿心期待著昨日上國文課時,仙女說明天要為我們三年四班演講的「神秘演講人」。

到了會議室,我看到的第一個東西是一臺筆電,筆電的畫面是楊智鈞醫師。在那個時候,還有些人還傻傻搞不清楚,仙女口中的那個「神秘演講人」到底是誰?為什麼筆電的螢幕要放楊智鈞醫師的照片呢?過了一會兒,仙女就進來會議室,要大家成拍照隊形和「神秘演講人」合照,那個進來的「神秘演講人」,居然是我們三年四班熟悉的……楊智鈞醫師!
                                                        
這次楊智鈞醫師的演講主題「天賦自由,人生大爆炸」,和之前他寫給我們三年四班的一封信大大有關,都是希望我們讀書要「決定目標,擬定策略,調整步調,堅定向前」,而每個人的目標不同,策略也就不同,不要為了自己的短處,而一直在原處停留不動,應該要截長補短,「發揮長處,減少失誤」。

我還非常喜歡楊醫師演講的一些話,就是「心願有多大,路能走多遠」,還有「如果夠堅持,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看見」,感覺都是在告訴我,只要努力,「瞄準月亮,至少能夠射到老鷹」,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總是會有所收穫的。

這次真的沒有想到,楊智鈞醫師真的願意再大老遠跑來我們萬芳高中,而且來到學校的時間,比班上的任何一個同學都還要早,真的是太有心了!就和演講的引言人校長所說的一樣,「一個人的成功,不是沒有理由的」。楊智鈞醫師會成為名人,得到臉書的藍勾勾不是沒有理由的。他的演講既幽默又風趣,總是能夠逗我們三年四班哈哈大笑,希望以後楊醫師只要有空,沒有事要忙的話,常常來我們班,萬芳三年四班永遠歡迎楊醫師來!

天晴:

燈燈燈!!!我是壓軸~~~

楊醫師

謝謝你在百忙之中抽空來萬芳高中
為了304而來
心中的感動真的無法言語。
從看到你特別寫的信就已經很感動了,但那時候以為你應該很忙沒空來看我們
而且聽說你行程滿檔老婆又要生小孩了
根本不可能在聽到你演講啊!
想到這就默默地在心中難過了一下~
但仙女說:「 要別人為你付出之前自己必須先付出些什麼」
將心比心,沒有人本來就該對你好
所以在你來之前,班上開始出現各式各樣的板子還有卡片
那是在我們不知道你會來的狀況下
我們想感動你,想看看會不會有奇蹟發生?
讓你突然得空能夠經過一趟萬芳
即便是短短的幾分鐘也好
而後來的結果
是我們意料之外的
除了感動,更多更多的是驚喜

我想說:
楊醫師,你真的是一個很棒很棒的人
無論是口才、文筆、創意、理念,都讓人佩服也不禁讚嘆。你的投影片做得很好,讓人目不轉睛;你的台風穩健,即便內心有些許緊張,在我看你都是一派輕鬆;你說話的時候,給人一種學識淵博的感覺;從你的出場,到最後那幾句強而有力的結尾語;全程我們304都是全神貫注。

你讓我們看見了自信,看見了努力,看見了創新。
最重要的是,我們都看見你的真心誠意,和那些最初的理念想法。

接下來人生的路上,我想,我們也會帶著好多好多的故事,陪著我們走下去。而其中,最難能可貴的一部分,絕對會是你帶來的演講與你的人生經歷。
謝謝你,最帥的楊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