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超級創新力」課後心得

上課日期:104.10.25(六)

從「沒有教學瓶頸」開始說起

      教書第一年,我就順利解決了學生上課睡覺的陋習。這很簡單嘛,老師不斷地抽籤,學生光是查資料就無暇他顧,睡覺問題迎刃而解。


      之後,手機問世,我從傳統的直排座位改成全班分組討論,課堂就像益智節目採機智問答方式進行,人人都有機會參與,比分最低的一組,下課時上台唱歌給全班聽,我的課堂學生忙到沒空睡覺和滑手機。

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有創意的人,有事沒事都會想些花招來自娛娛人,樂此不疲。

      花招總有用盡時,近期我突然發現我引以為傲的「沒有教學瓶頸」成了我最大的關卡,「安於現狀」是不會讓自己進步的。

老天有眼,「超級創新力」讓我看到了數道曙光。

高成本高報酬的假日進修

      高機會成本的假日進修,總希望能得到高投資報酬。 

      自從看了商周1443期對功夫老師的報導就非常地感興趣,符合了我假日進修的要件:老師要專業,課程要濃縮,講義要精簡,同學要交流,團隊要貼心,餐點要好吃,其他我沒想到的細節最好主辦單位都能先換位思考幫我想過一輪。如此,高含血(老師的心血)量的課程,學費就只能睜隻眼閉隻眼的當做天上雲煙了。

     終於,首席班的門票到手。

洞察揪出問題的元兇

       我向來不帶皮夾,手上只有兩樣東西,一是鑰匙,二是手機,也因此身上經常沒帶錢,我很少探究這原因,總覺得就是習慣,反正少花錢也是好事。

       Jason幫我設計了「鑰匙包」,這一款未來極有可能上市的皮夾,我自己也嚇了一跳,回想聊天過程,他引導我從皮夾聊到用錢方式與花費目的(心理師果然有很強的洞悉能力),也讓我學到了訪談的技巧。

反觀我幫Jason設計的皮夾,實在是太一般般。乍看還以為是我有限的繪畫能力阻擋了我創意的發展,經老師解說才悟到問題問得不夠多,拼圖拼得太少,就只能做做表面工夫。

洞察的技術就像房子抓漏一樣,很快就能找到問題癥結,便於對症下藥,這招「狠」厲害。

跨界學習是吃到飽的自助餐

每種行業都有其獨特之處,透過課堂討論很容易置身其他領域中,身歷其境感受異業的甘苦,大家都是各行各業中的佼佼者,仰望一天老師和同學後,我的脖子好酸。

老師的創新心法與課程安排,乃至於教具的設計自不用我多言,當我看到印有我名字的講義,第一步就是拍照準備上傳。後來,上課忙到忘了傳,也說明這堂課的忙碌與豐富。

我的同學們也都是狠角色:我跟艾瑞克第五度當同學,我想他應該富可敵國;JASON老是在臉書上昭告他與前女友的恩愛,他教我的觀人技巧屢試不爽;易鑫跟我說他高中時期理科學習狀態較文科稍弱,學測國文27分的作文拿了24分,現在當了醫生,這在我們學校一定會放一週的鞭炮的;家瑋到偏鄉服務學習的故事成了我們這一組分享的題材,一個好的老師應該像他這麼熱血的這七個小時裡我們同舟共濟,賣力地集一張張的撲克牌,享受一起翻牌的驚喜。


課程好玩的地方還在於打破組別的限制,跟其他組的同學討論自己的困境,各自解決別人的問題,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長期的因循苟且,這不是智慧,什麼才是智慧呢?於是,我們建議鞋業製造者應該有各色的鞋子來配衣服,這是我的穿搭習慣,甚至讓鞋面成為裝置藝術;建議外傭的仲介公司可以找大賣場於平日早上將外傭帶至賣場購物,考慮讓外傭教導小孩做家事;這些平常在我生活中不會出現的現象,這一天全在我的腦袋裡盤旋,這樣的腦力激盪要不進步很難。


創意是樂高拼接組裝一氣呵成

我曾經得過「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的殊榮,整個教學活動光構思就花了近三個月,一魚兩吃的既要班級經營還要兼顧國文課堂,我那時不知道怎麼度過「撞牆期」的,好不容易成功地完成了教學活動。教案要發表前夕又再度「撞牆」,如何讓評審能聚焦在教案設計的成功,又讓我輾轉難眠。前後共花了五個月

一年能有幾個五個月呢?如果每個教學活動都這麼費力費時的話,那麼我的教學生涯應該差不多可以結束了今天老師九式中的每一招都開啟了我不同的視野,對我日後課程設計幫助很大。


創意到創新是發想到實踐的過程,老師強調「IDEA」四個流程
       經過老師一個個案例層層分析,再加以「+」「-」「×」「÷」「=」,創意就赤裸裸的呈現在眼前,無所遁形。新奇的是創意不僅可以拆解,也可以組裝,有系統有組織地慢慢壯大,讓結果超乎預期的強大,並帶來高效益。尤其每一個例子、每一段影片都是實證,都經過檢驗的,也讓我更清楚知道應該怎麼操作這些元素,物超所值。

解決問題有助於創意的產生。對此,我深信不疑。

我的「IDEA」課堂

      我試著將自己的教學歷程以「IDEA」推演出來,課堂顯得真實而具體,時間的簡省尤其明顯。

在最後的「體現」部分,更看出我在嘗試這麼多的教學法之後,最在意的是學生如何能自我實現,與具備利他精神,「做人」才是念書的最終目的。

接下來九週我會好好寫作業,謝謝老師,謝謝同學,讓我這堂課大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