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十秒鐘看出一個人的溫度

從小教起是家長的責任

從小,平平安安就學習對家人,老師,同學,還有對她們伸出援手的陌生人說「謝謝」。

上小學之後,我帶她們去買板板,自己選材料,自己寫想說的話給老師和同學,我生日和母親節也不能例外。職業婦女很辛苦,貼心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師生雙向關心乃課堂基本配備

上課中,我會用手擦拭白板中不理想的答案以節省時間,學生無動於衷的表情,我會提醒他們當你看到一個老師很認真的時候,應該主動趨身走上台遞上白板擦或衛生紙,而不是冷眼旁觀,「不管你的位置離講台多遠,都應該要有這樣的心意與行動」,因為你們也是課堂中的一份子,師生該是雙向的關心。

下課前,班長會喊起立目視全班都安靜後才喊敬禮,待全班說:「謝謝仙女」才能下課,感謝我這堂課如此用心備課他們才能樂在其中,「不管學生是真心還是敷衍,該表示的就應該要表示。

心存感謝心,回饋當即時

我自己也有個很好的習慣,當我向某某人學到了什麼,我一定當面道謝

日後,我也會寫信或當面告知對方對我的影響與改變我如今一點小小的成就都是他人不藏私的指點而來的

低價高品質的演講可遇而不可求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艱困的校園環境中,微薄的演講費根本請不起好的演講者,更別說還有一堆惱人的行政流程。(請參看謝宇程學生聽演講打瞌睡,其實是老師貪便宜心態害的陳志金醫師1600只能請到猴子來嗎?從演講談價格與價值)

高二下學期,我仍設法在相關課程中找尋合適的講者與學生對談,且要能有互動的,不能引起學生共鳴的在我這關便已經排除。我很清楚這樣的演講準備耗時,金錢絕對不是打動講者的唯一考量,演講後我教學生必得有所回饋。 

回到「唐宋讀詩詞」

tony用他的母語來跟學生上課時,tony活潑生動的教學很快地吸引了學生的目光,甚至,下課後學生還黏著他問一些有關澳門髒話生活用語。我跟學生說寫心得就是最大的感謝。 


走出校園「行銷台北」

當學生要到小學「行銷台北」,光是找願意讓學生前往的小學就是一大麻煩事,前置作業的繁瑣讓我忙昏了頭。我只要求學生課後必須寫卡片送給該班老師並當面致謝。


只要願意去小學「行銷台北」的組別,我一個個班級地拜託導師幫忙,甚至遠到南港國小,只為了讓這些高中大哥哥大姊姊能在小學課堂虎虎生風。甚至有一組學生在期末前一週才將影片完成,小學老師說:「期末我們也很忙。」為了不讓學生失望,老師被我這句「老師只是為了成就學生。」而打動,硬是排除萬難找了一個二年級的班級讓學生能如願發表。這樣能不言謝嗎?


楊智鈞醫師「認識自己」講座

我將課堂需求告知楊智鈞醫師,請他對學生講一堂有關「生死」的課題,他事前做了非常多的功課,我也將他在FB 備課的狀態讓學生知曉,一場毫無冷場的演講不是憑空而來。

楊智鈞醫師願意大老遠來台北對學生演講,這份心意無以為報,我要求學生寫六百字心得,班上擅長美工的學生也做了卡片,讓全班書寫後寄到嘉義榮總,表達我們千萬分之一的感謝。


我們決定了自己的溫度

這兩個可愛的學生在暑輔最後一天,將寫得毫無空隙的卡片放在我桌上,溫暖了我,抱抱他們的時候,我眼眶都紅了。此外,還有一個學生傳了三頁的訊息,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小時候,父母和師長總是教我們要說「謝謝」,生活很忙,步調很快,這樣簡單的單純卻漸漸地被遺忘。我一直提醒自己,「最終是我們選擇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而不是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