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元智大學高中PBL暨創新教學工作坊

高中PBL暨創新教學工作坊
三年前,第一次到元智聽幼珍老師講PBL,接下來每年暑假我都來元智學習PBL的藝術。我很認同老師的教學理念與策略

今天跟老師們討論又是新的刺激,不同學科的老師討論起來都必須放下身段跳脫自己舊有的思考模式,一退一讓之間,講自己想講的,傾聽對方說的,認識新朋友的感覺很好尤其嘉瑩真是個知無不言的好人好老師當我看到她對小馬的提醒覺得認識她真好



問題導向的學習
p 涉及讓學員挑戰真實生活的問題(學習的誘因)
p 符合這個定義的教學與學習型態種類繁多。
Charles Engel*
p 是一種學習法而非教學法。
p 是一種發展學習能力而非獲得知識的學習。
Barrow (1986)
p 是一種以小組學習搭配一個引導者的學習策略。
p 是成人學習的方法。
p 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且幫助學員建立終身自學的基礎。
我的每一個教學活動重複性最高的就是「熱情」
  幼珍老師希望我可以針對跨域PBL「細部」設計跟老師們分享,這又難倒我了,我的每一個教學活動重複性最高的就是「熱情」,只要腦袋裡有了新的構想我都會設法做到好碰軟釘子是常有的事,被潑冷水也習以為常,久而久之,不被認同也不會害怕了,不被接受本就是常態,我雖不是聖賢卻愈來愈能體會何以「古來聖賢皆寂寞」,品味寂寞轉化為教學中的養分所有的心血全寫在教案裡

  有一回全國創意教學獎的評審對我說:「如果我孫子念你們學校一定要給你教剛好中場休息,他趁出來走動的時間又特別走到我的身邊指導我該如何修正教案那一次比賽得到我有史以來最差的名次但那一天我幾乎是跳著離開市教大的我一直記得那種知遇之恩的無以為報

砍掉重練的簡報
  最後一頁,我不再放「謝謝聆聽」。
  就是這張謝謝陪我一起開發課程的同事即使面對1999還是堅持在教育現場做不同的改變與嘗試漸漸地,我發現我離聖賢愈來愈遠了說真的,「共鳴是聖賢最欠缺的啊   
以後,我要跟謝文憲憲哥一樣說:「謝謝你們來。」徹底的取代「謝謝聆聽」的冰冷

重量級臉友的加持
這也是第一次,「臉友來看我演講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仙女」。謝謝會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