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成功商工:班級經營策略

    第三次到成功商工,每次講題都是「班級經營策略」。
缺乏動機
我待過私立學校,深知私校老師的「痛苦」,尤其對學生低落的學習意願無可奈何,沈重的無力感壓垮教育熱誠。我以前的學校很開明,開放老師使用任何教材,不買課本也沒關係,只要學生願意在課堂上聽課就可以了,我無時無刻不在備課,想到新招就馬上記下來,下次再用,學生還是醒著就代表成功了,學生自己也會驕傲地說:「我這節課沒有睡覺喔」。那時候,基本鐘點二十二堂我一週有二十八堂課(我現在基本鐘點十堂)。
找回初衷
看著老師們拿著手機、平板、考卷和一本本的書走進研習會場,他們一定擔心這場演講很無聊,想找點事做打發時間。像我這種在課堂上講究師生互動的老師,怎麼忍心讓七十幾位老師單向地聽我一個人說呢
演講如同課程設計一般充滿挑戰,以實做讓老師們了解分組之於課堂的意義,以活動設計讓老師們同理學生課堂的狀態,以教學策略使老師們重視每個學生的獨特性,幫助老師們看到自己的優勢,從而幫助學生找到亮點,認識自我。最想跟老師們分享的是事在人為,凡事起了頭一切都不難。熱情可以是自己給自己的,遇到問題試著面對問題,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課後回饋
雖然是國文老師,我想打破幾個想法
一、 每個人的字有其特色,我會讚美寫得好看的字,但是不會批評別人的字不好看了我們學校很會運動的生物老師之外)。
二、 筆誤難免不必苛責,更不必說別人書讀得少。
三、 辭能達意就好,無須華美。至於說我很年輕人很美的讚美,我都深信不疑。

課堂上滿足的笑聲和大方的回應讓我感覺自己真像個仙女老師們開我也很開心也謝謝老師們給我的課後回饋,我也會讓自己愈來愈好的謝謝大家認識你們真好
P.S 還滿多老師說喜歡我的笑容,謝謝我媽在我十八歲那年花了七萬元幫我矯正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