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給師培生的建議

這學期台大師培生和204208一同上國文課,上跟其他高中生不一樣的國文課,充滿生命力的國文課以此來印證大學課堂所學,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聽符老師說兩位港澳來的學生對我的教學印象頗為深刻因為我講國語不是講廣東話吧 
第一印象很重要
學生們有禮且守時,因此每次觀課後我願意花兩個鐘頭與學生對談,為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解惑,不只是這堂課中的問題,還包括教學理念教學技巧第一堂課與最後一堂課的班級經營與教學設計等,學生願意學習,老師就願意說這群有心的學生擦亮了台大的招牌。




觀課角度宜多元
觀課過程中,師培生礙於對於課室環境與高中學生不熟悉,不敢貿然更換觀課位置,多集中於教室後方(其實這樣看不到學生表情的細微變化)充其量最多注意到的還是教師的教學策略。若是連續觀兩堂課的學生,我會在第二堂上課前再提醒他們盡量走動無妨,多點觀察就有多點體會也就更能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放膽走動也是觀課的要點之一
教學策略多元化
學生對於教學技巧的掌握提出較多的疑問,最常問到的十個問題倒是與現職老師們是一致的我也以剛才課堂上的事例為例予以回應
1.如何能知道學生是否預習?
2.如何能讓每個學生參與課堂討論?
3.如何分組?
4.如何計分?
5.如何建立課室常規?
6.如何訂定單元學習目標
7.如何協助特殊生參與課堂活動?
8.對於一、三類組的教法是否不同?
9.如何讓學生接受老師的教法,擺脫以往抄筆記的聽講?
10.學生會覺得計分不公平嗎?
獨樹一格成常態
  師培生尚未真正接觸教學現場,因此,充滿熱情與理想,急於想找出最好的教學方法。本人給學生三項建議:
1. 務必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法,避免邯鄲學步。
2. 務必找到適合學生的教學法,避免鴨子聽雷。
3. 堅持到底,就會看到學生與自己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