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國文期末成績單

學生最愛問的問題

學期末,學生最關心的莫過於成績(學期末才關心),說
穿了就是學生五個月來的學習態度。 關於成績,我總說:
你在乎的我才會在乎;你不在乎的,我也不會在乎。
在乎就為自己的成績負責,不在乎者另當別論,畢竟五個

月的時間相當漫長。


心知肚明的答案

這是學期末的總成績,加上了平時成績會有何不同?  










    平時成績:

一、分組:不管你是行俠仗義、濟弱扶貧,還是濫竽充數、魚目混珠,大家有幸同組就是緣份,齊心協力,會講的人講,會聽的人聽,大家一起討論、翻書、集思廣益,開心學習,歡歡喜喜拿個一百分,只要大家喜歡上課就好。

二、默書:要背不背操之在己,師長利誘也勉強不來,同學相互鼓勵或許還有些助益。背了就忘,有借有還也是常事,只能要求自己確實掌握文意才能過目不忘,一百分輕鬆入袋。

三、學習單:這才是個人功力的與心意的極致展現,「圖勝表,表勝文,文宜條理分明」的定律,讓高中生的作業呈現出不同的格局,自己看了都會嘖嘖稱奇的優秀作品。批閱的歷程就像伯樂在找千里馬,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駿馬,每一步都是風範。也有走了兩步就唉聲嘆氣,自以為是不如人的駑馬,始終看不到自己的好。總覺得可惜。我只能一再鼓勵。

學生甲:「題目太難,我寫不出來。」這是劃地自限。

學生乙:「我很認真寫,但是寫不好。」這是自欺欺人。

學生丙:「我社團很忙,沒有時間寫。」這是自我取捨。

學生丁:字寫太少,空白太多。二十分是常有的事。

學生戊:參考他人作品,奪胎換骨,一眼看穿。難給高
分。

學生己:空泛地描繪表象,無法切中問題核心。及格邊
緣。

學生庚:圖表並陳,綱舉目張,一目了然。一百分。

學生辛:展現個人亮點,成就學習單的獨特性。一百分。

學生壬:先做功課,引經據典,找名人代言增加可信度。
一百分。

學生癸:與眾不同,不人云亦云,看人所不能看。一百
分。

不要求完美,看得到「誠意」的作品,就值得一百分。我
給分向來豪邁,「你在乎的我才會在乎你不在乎的
也不會在乎。」

雖然為數不少的馬兒幾番將泥濘踐踏在學習單上,但我總
欣慰仍有數十匹大步地邁開步伐,一閃而過,無影無蹤,
看不到飛揚的塵土,排除周遭雜音的干擾,堅持走自己的
路,或許這些就是千里馬。這五個月來,是你,決定了自
己的命運。

四、 加碼奉送:願意寫課後心得者,加總平均一至兩分,
這學期共有五次這樣的機會。

這是加上了平時成績的期末總成績,輕易地望穿學生五個
月來的學習態度。

           這就是標準答案。

           每次段考後,學生都會問一樣的問題:「怎麼念國文?」

              每逢期末,學生都會問同樣的問題:「怎麼樣可以不被當?」

              回答了十幾年,都是差不多的答案:「仙女人這麼好,怎麼      可能捨得當掉每一個可愛的孩子,尤其是那些在課堂上洋溢
          著笑容的臉龐。」 


「  就算我把你當掉,我還是愛你的。」這麼多年我都是這麼說的。
     
       那麼,「孩子們,這次,你把自己當掉,你還會不會愛我?我就不知道了。」
       
       你在意的是國文成績,我在意的是你投入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