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帶得走的知識與能力

每學期都會設計個幾堂讓學生難以忘記的國文課,就是能夠將知識埋在記憶深處,不知不覺地就會想起,例如<大同與小康>,大家覺得很無趣的一課,我們讓它充滿活力。
日前上到文化教材。孟子曰:「城非不高也,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堅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 每回總會提及相關的字義辨正,學生們總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地不斷地翻書,這一次,我才問「非不深也」每一組的學生反射性地全聚在一起填妥了白板,每一組的子上都寫著「城郭溝以為固」,一、學生們知道我要問學過的同義詞;二、全班都答對了。

這一次全班沒有任何一個人翻書就寫出正確答案,這一刻我們師生都很得意,看到了學習成效,大家嘴角都是上揚的。經過了兩個半月,記憶還是如此的熟悉。如果,學測文意賞析考<禮運大同篇>,那麼,204頂標的人應該會很多
上課影片連結:激戰禮運大同篇(一)
上課影片連結:激戰禮運大同篇(二)


鈺雯本學期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大同與小康>


這一天想起<大同與小康>內心還是澎湃不已這就是成功的課程活動設計